河北三地合作社“庞氏骗局”涉案80亿元
2015-02-07
中国河北三地合作社“庞氏骗局”崩塌,涉案80亿人民币。

据报道,去年12月,河北邢台市隆尧、柏乡两地公安局对辖区内的三地合作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人已被警方抓获。

该合作社利用高息和免费发放米面粮油吸引农民入社,涉及全国16个省、市,集资人数超10万人。目前,主要涉案人员被抓获,案件还在审理中。

年近60的巩群海,于2007年7月10日在隆尧县工商局注册了三地合作社,彼时其组织入社的农户只有37家。

这一数字在之后7年成几何倍数增长,截至2013年已在河北全省吸纳了135168户。

即便是已被当地警方查处,三地合作社在河北省部分农民心目中,依旧是“救世主”一般的存在。

因为前期入社的人,从这场游戏中得到了利益。这样的“实惠”至今仍影响着那些入社农民,他们通过上访等方式,要求释放巩群海等三地合作社高层。

但这其实是一场借新还旧、击鼓传花般的庞氏骗局,随着越来越多的股金被挥霍,终将无以为继。

相当一部分农民的毕生积蓄滞留在被官方冻结的三地合作社账户当中,这使他们过年都成问题。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

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商务部长儿子表现差仍获美银行录用

    下一篇: 京能集团北京银行先后证实陆海军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