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家涨价的快递竟然是顺丰?顺丰总裁王卫大揭秘!
2015-01-18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广州地区一些企业客户收到了顺丰发来的2015年新版价格通知。通知显示,部分长距离线路首重上浮1元钱,但各别线路的标准快件,续重价格反而由12元降到8元。涨价还是没涨,作为民营快递业老大的顺丰究竟要闹哪样?

这份名为《关于发布2015年顺丰速运新版价格的通知》上显示,2015年2月1日,顺丰将发布新版价格,包含顺丰标快、顺丰特惠、电商速配等服务。部分地区首重加1元或2元,同时个别线路价格有所下降或保持不变。

快递业的利润率一直很低,有些已是微利。”物流专家杨达卿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顺丰价格上浮的主要是80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线路,而这些线路顺丰多以高铁或飞机进行运输,与其他快递公司相比,此领域投入特别大,因此综合成本也比其他公司高,价格调整应该基于上述原因。

顺丰掌门人王卫的创业故事:

马云最佩服的人:9次抵押家产,从带水货到顺丰总裁 !
他从不打广告,不见PE,接受采访……

他旗下15万员工,巨额釆购了IBM的信息、人力管理咨询服务方案和糸统,他始终做小件快递。

他是“火星人”马云最佩服的人:顺丰速运掌门人王卫。

王卫,20年前10万元起家,今天年营业额几百亿,自有货机11架;与员工分享利润,一线员工有月薪上万;一直在创新(三月没创新会觉得危机四伏);工作狂,每天工作14小时;实干,定期下基层;低调,员工都不认识他;强势,胆大,先后9次抵押家产。

顺丰,中国民营快递公司巨头。这家公司即将迎来20周年庆,但外界仍对它知之甚少,他无疑是一家另类低调的企业。
大多数跟随王卫的高管们都评价王卫是一个很“规矩”的人。在顺丰速运集团的副总裁杨峰看来,王卫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他想做事,他办企业的根本目的不是挣钱。”也因此,王卫多次拒绝了联邦快递、UPS等海外巨头的收购。

顺丰最难能可贵的是始终坚持专业化的发展环境,不被其他利益所诱惑,在前些年多数快递企业都纷纷转型力求赚快钱时,只有王卫在埋头研究如何能够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地提高效率,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这种专业化显然是顺丰在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就一直保持的核心竞争力,正因为对信息化、标准化的大量投入,顺丰很快便甩掉了其他快递公司。

这些年,王卫十分低调,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屈指可数,网上也极难找其照片。就连顺丰的企业内刊《沟通》也从未出现过这位掌门人的面孔。

王卫还是个十分坚持自我的人。在前两年金融危机最难的时候,顺丰没有裁掉一名员工,不论在公司内部讲话里,还是在公开的会议场合,王卫经常强调“收派员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

此 外,顺丰成本高昂,王卫却对PE、VC的机构投资视而不见。行业里有这样一个传闻,“有VC想给王卫融资,但王卫始终不肯出来见面,这个VC就对外开出 50万中介费价码,50万只为和王卫吃个饭”。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也在找寻王卫,付给咨询公司的佣金为1000万美元。

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机遇总是有的,您或可迎合需求,或可创造需求,韧性创业,专注做事,没成就叱咤风云大事业,也可为一方诸侯;没有天意,只有人谋。
    责编: Lily

    上一篇: 屌丝逆袭刘强东:从一年难吃上猪肉的农村崽到身家38亿

    下一篇: 医生8点才上班 湖北26岁孕妇延误救治母子双亡(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