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生鞋厂逾百工人维权遭200警镇压(组图)
2014-11-07

因工厂搬迁拒绝赔偿,从9月16日至今,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116位工人维权未果。(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采访报道)中共大谈依法治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四中全会刚刚落幕,中共司法机关仍然采取违法的手段,对维权案件的相关人士进行打压。11月3日,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百余名工人刚到达工厂,即遭到200余警察镇压,14名工人被当场抓捕,其中7人被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刑事拘留。


因工厂搬迁拒绝赔偿,从9月16日至今,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116位工人维权未果。(网络图片)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是一家港澳台合资企业。从2014年9月16日起,该厂116名工人发起罢工要求工厂补发500万元的拖欠薪资和福利。罢工持续至今已近两个月,期间工人多次到当地政府求助未果。日前,工人向广州市政府求助后,市劳动监察支队答应11月3日给工人一个说法。


因工厂搬迁拒绝赔偿,从9月16日至今,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116位工人维权未果。(网络图片)


11月3日,早上九点半,当新生鞋厂百名职工,满怀欣喜的来到厂里,等待着广州市劳监局给予明确的解决方案的承诺, 突然厂内大院一下冲进200多警察。四个警察架一个职工,扭打着将维权职工推上警车。当局共抓捕十四名工人及代表, 其中工人总代表秦庆枚被拖伤。

这次抓捕执行单位是番禺东环派出所。在工人代表被抓走后,全体工人到东环派出所高喊“马上放人”。 劳工维权人士刘少明也到东环派出所跟警方谈判,要求释放工人。当局迫于压力释放了其中7人,另外7人已经因所谓“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刑事拘留。

据知情人士说,工厂老板每天只让工人上两个小时的班,以此逼迫工人们自动离职,从而老板能省去大笔的社保、医保,以及遣散工人的补偿和安置费用。截止到该工厂10月17日倒闭,厂方共欠工人工资、社保、公积金、加班费、高温津贴和工龄补偿等五百多万元人民币。

中国知名维权观察人士、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大陆各个地方工人维权运动此起彼伏,主要的原因是涉及到工人社会保障等相关问题,突发事件也引发工人的抗争。

他说,目前这种工人群发性的抗争运动,在提高工人的福利待遇,以及推动中国人权向前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中共当局能够理性对待工人维权,停止一切暴力手段进行镇压,通过和解和谈判的方式处理问题,以充分保障工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黄琦强调,“中国法治的每一次进步,都同成千上万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和上访民众的努力,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付出的巨大代价分不开。在法治建设和完善过程中,希望当局越来越减少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宗教人士和上访人士的打压。”


    上一篇: 彭定康一句话 曝光中共国际丑行(图)

    下一篇: 香山公园游客疯摘红叶 丑态被拍(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