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 令人心寒的一段錄音
2014-10-06

【看中國2014年10月01日訊】日前,網路上出現一段讓人心寒的「容姐」控訴。內容是針對香港佔中行動,這位名叫「容姐」表述,當天與家人到港島見癌症病重的媳婦最後一面,但遇上海底隧道「大塞車」、「在隧道內賽車四個鐘頭」,到醫院時,媳婦已去世。翻查港台的交通消息,當天無發布過「海底隧道塞車」消息;翻查慧科新聞,亦無任何海底隧道塞車消息,只有容姐話塞車的消息。


故事源自香港電台第五台《有李同行》節目,是一個以長者訴心聲為主的電話phone-in節目。

聽完,大熱天時,我心寒,我冰冷、我凍。

「容姐」說得很真,哭聲也很真,但內容是否真?

928當天,海底隧道有大塞車嗎?

翻查港台的交通消息,當天無發布過「海底隧道塞車」消息;若真的塞了四小時,一定是大新聞,翻查慧科新聞,亦無任何海底隧道塞車消息,只有容姐話塞車的消息。

這個網誌里,上載了9月28日晚間(上載時間9:30pm)的紅隧交通,文中謂「交通異常暢順,令人心寒…」。本人于當天晚間約十時,步近告士打道近華潤,遠望隧道口,見到交通非常疏落。

究竟容姐是什麼時候,遇上四小時大塞車?這個時空,是否在我們的宇宙當中?我心有疑惑,如果容姐能親口當面解說就好,可惜,這隻是一個電台節目,聽聲不見樣;而且第五台的這個節目,非新聞節目,主持風格溫文,不會追問清楚時地。

聽下去,容姐的遭遇,令人動容,她越說越激動,哭聲凄厲,但咬字清晰,很有感染力。到中後段,有更多難以想像的描述︰

因為類似遭遇的,不只他們一家︰

「很多人去到醫院都喊,因為有見不到爸爸,有些人見不到自己的媽媽,見不到自己老婆。」

如果真的如此,應該有很多記者知悉吧;幾小時內,有那麼多人離世,也似乎頗為密集……只是,主持無追問是什麼醫院,現在已無法查證。


故事中間、前前後後,有很多批評佔中、批評泛民、批評堵路的哭訴,有起訴轉合,擺位準確。

聽畢,我心寒,那種寒意,非一般冰凍。



然後,翌日有幾張報章響應,按電台節目里的故事,寫成了稿,廣為流傳。


散播謠言的集團,看來有組織有計劃,懂得說故事,有畫面感有細節,模擬度極高,渠道選得好。這種境界,非常人所達。



容姐,我明白你痛失至親,心情悲慟,若妳能走出來,把故事說清楚,釋我心頭之冷,讓我對世界多一點信任,我會感激你。

    上一篇: 美英台关切港局支持港人争取真普选

    下一篇: 江派为阻击习近平不惜毁掉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