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眼中的美國醫療制度
2014-09-14
      移民美國的中國人非常關注醫療體系和制度。一名在美生活多年的中國移民,就美國醫療制度談了一些具體感受和體會。

  剛到美國不久,這位移民就遇到一件事,是一個朋友突發急性闌尾炎,急症送醫開刀。首先是,住院時間非常短。入院馬上手術,手術之後只住了一天半就出院,恢復很快。其次是,接到第一張賬單,看到金額不大,但賬單不是一張,而是從不同單位陸續寄來。第三是,醫療費最後加起來,這個住了一天半醫院的普通闌尾炎手術,賬單是7000多美元。

  根據美國的法律,醫院必須對急症病人不論身份、狀況先作救治。我們自己有過急症的經歷。這個時候,他們並不知道我有沒有保險。假如我沒有保險,一樣要搶救。對真正的窮人就醫,各地都有不同福利政策,政策也一直在調整中。例如現在紐約,不論你的存款數額,只要年家庭收入低於一個金額,就享有政府的免費醫療(當然還有相應的生活救濟)。美國窮人只要生活在某個水平之下,都有相應的州或者聯邦的醫療福利計劃,享受免費醫療。

  一、病人住院時間短,是由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決定的。醫療時間無端加長,保險機構就要支付額外費用,因此,醫院和保險公司雙方,嚴格商定醫療措施和時間,把醫療僅僅限定在「必要」範圍。病人得到「必要治療」的權益,由醫方的利益來保證,對「不必要治療」的限制,由保險公司的利益來限制。
  二、美國診所多,醫院少。它們的差別是設備有無或是多寡,住院一般都是醫院。醫院、診所都不「養」醫生。醫生和麻醉師、放射師等等,都是個體戶。他們只是在醫院、診所掛單,可以掛幾個地方,隨叫隨到。所以,病人收賬單的時候,各收各的,五花八門。關鍵是,由於長期市場機制的發展,醫院、醫生一般不會供不應求。同時,美國醫、葯分家,診所也沒有自己的藥房。

       醫生的規範職業教育、嚴格的行會制度、競爭激烈,維持了醫生的一流業務水平。後來,自己有了就醫和住院的經驗,住院完全是住賓館的感覺,環境好,護士照料周到專業,每天的菜譜和飯店一樣,不讓家屬插手任何事情。後來知道,那是醫院競爭的結果。反正食宿和醫療一樣,都是保險公司付賬。朋友賬單給我們的教訓,是必須購買保險,不能有僥倖心理。

       美國的醫療制度,其實是公私結合的。退休老人有國家的基本免費醫療照顧,這是「公益」的部分。市場機制的私有保險業,主要是退休前的那一段。從理論上來說,私有保險制度也應該是運作良好的。因為保險公司是根據你開始購買保險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來決定你每月支付的費用。而且個人保費除總體費率增長之外,不再增長。就是說,假如你年輕力壯20多歲開始買保險,每月只要幾十美元。這一輩子都是同樣費率。漲價只是像每年的通貨膨脹那樣,漲一個比例。而假如你40歲才進入保險,你每個月可能要付200美元。也就是說,同樣一個40歲的人,假如你是20歲開始買保險,和你40歲開始買,每月交納的保費相差非常大。所以有許多美國人在進入老年時,會選擇繼續自己的私人保險計劃,而不要公費醫療。

  健康保險的投保有很多選擇,你可以買全保,就是醫、葯自己一點不出錢。這樣,每月保費要高得多。多數人會選擇其他方式,就是自己付一個起點費,例如,500或1000美元以下自己付,1000美元至1萬美元之間,自己付20%,保險支付80%,高於1萬美元,全部由保險支付。這樣,以自己承擔小病的部分責任,來降低每月的保險費。我們的一個朋友,自己是牙醫,很重視投保,他在一場自己失誤的事故后高位截癱,保險公司支付他此生的全部費用,包括照顧他一生的家庭護理員的費用。

  所以假如每個人都很好規劃自己,很早開始買保險,一輩子的健康保險費用,並不是大的負擔。還有很多工作單位支付僱員的全部或部分保險費。退休后,正好接上國家免費的老年基本醫療照顧計劃。

  儘管如此,總有一部分人會抱僥倖心理不投保,這些人往往是窮人和新移民。美國是一個永遠不缺窮人的國家,僅非法移民就有將近1000萬,近年平均每年合法移民在300萬以上,絕大多數是窮人。

  有位中國籍朋友在留學期間懷孕,沒有在美國交過稅,因為符合窮人標準,當時享受非常好的產前檢查、營養補助、生產、產後母嬰保健,甚至奶粉尿布,都是免費的。當然,新新移民很普遍根據自己的習慣行事,有的急症治好了先逃掉再說,也有人隱瞞收入。美國任何人,不論是否有保險,急病、重病、事故,同樣得到救助治療。這是美國醫療費用昂貴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普遍在為窮人,甚至大量來自外國的窮人分攤費用。

  醫療制度只是一個子系統,它需要整體社會政策的支撐。美國醫療制度並不完美,可是,它能夠長期在正常運作下逐步修補,基礎之一是法治的完善。因為不論是醫療欺詐還是保險欺詐,都很容易發生。必須通過很強的法律手段,基本抑制這兩類欺詐,才可能運作下去。

    上一篇: 入鄉隨俗快速適應美國移民生活

    下一篇: 美國移民生活:上班平均花在路上25分鐘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