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债市风暴来袭 大陆3银行高管被查
2016-09-07


据知名财经微博博主曹山石在微博曝料,9月3日,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被抓。

陆媒财新6日的报导确认了该消息,同时称债市风暴又一波来袭,这次查到了银行间债市的中票、短融一级半市场的利益输送。

过去3年,债市反腐风暴从未中断,去年年底有陆媒报导称,某国际信托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的张某利用所在平台1年半侵占利润2亿多元,构成中国最大一起银行间债券市场腐败案。

丙类户是打黑重点

不过此前的债市风暴案尚未涉及中票、短融一级半市场。财新援引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债市最大的猫腻其实是隐藏在中票短融的一级半市场,因为总体规模最大,最早引发债市风暴的丙类户其实只是洗钱通道。”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账户按开户者不同分为三类,其中甲类账户主要为商业银行;乙类账户主要为券商、基金、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而丙类账户是除甲、乙两类账户之外,由一般公司(非金融机构法人)开设的账户。

由于丙类户是债市“打黑风暴”中的重点领域,一直被监管部门逐步清理。直到2014年11月,丙类户才得以通过北金所等平台重返银行间市场。

国信宏源骨干多人被查

债市反腐风暴始于2013年4月,此后国信、宏源两券商债券业务骨干被查,将“打黑风暴”推上顶峰。其中包括被称为“债券一姐”的孙明霞。

2013年10月,国信证券公告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警方调查。此前,宏源证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警方调查。而同年9月,宏源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也被带走调查。

孙明霞供出利益链条

孙明霞被查后,传她供出百人,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债审批和发行链条。其中包括掌管企业债发行审批大权的中共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张东生。而张的顶头上司就是前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刘被称为江泽民家族财务大管家。

据相关案情报导,孙明霞案牵出张东生案,孙、张两案又一起牵出胡关金案。胡关金是大陆券商界大佬,历任过多家大型券商最高职务,以及多届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投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行业要职。 
    来源: 苏晨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华教授揭大陆社会裂变及底层危机惊人现状

    下一篇: 惊心动魄30小时 美拒王立军庇护细节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