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来临 万物更新
2017-04-16

复活节彩蛋 网络图片  


4月16日就是复活节(Easter)了。复活节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它象征着重生与希望,是仅次于圣诞的大节庆,在西方已成为一个世俗化节日了。早在3月中旬,欧美的市场就开始销售各种复活节食品和装饰用品,这几天在美国更是到处可见被称为复活之花的百合花(Easterlily)。

复活节的来历
基督徒认为,复活节的意义是纪念耶稣复活。但复活节兔和复活节彩蛋等民间风俗,都不是起源于基督教。复活节的名称是怎么来的?据维基百科,复活节的英语和德语原指古代异教的“春节”,即庆祝春回大地的节日,选在春分时分。

该节日源于古巴比伦的爱情、生育与战争女神伊丝塔(Ishtar,美索不达米亚女神),后来伊丝塔成了西欧的黎明和春天女神“依丝翠(Eastre)”。两个名字有相似的读音;而Eastre 的涵义为东方(East),因为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

《天主教百科全书》指,“复活节吸纳了许多庆祝春回大地的异教习俗。”蛋象征初春一切恢复生机,兔子象征多产。如今依然流行的复活节庆祝活动,充分证明了复活节含有浓厚的巴比伦色彩。

复活节的风俗
复活节来临,商场出现各式各样的小兔子商品,还有巧克力制成的小兔,各种彩色锡箔纸包装的彩蛋和应景的百合花。这些复活节礼物都和春天有关。蛋代表着新生命的开始,小兔子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所以人们把它们视为春日生机的象征。

西方人有在复活节彻底打扫自己住处的习惯,表示新生活从此开始。不少家庭有在复活节穿戴一新的习俗。人们认为在复活节这天穿上新衣服会带来好运。

这一天,人们还会互赠巧克力蛋(或装糖果的塑料蛋),还有兔子形的礼物(最多的是巧克力)。孩子们会玩寻找彩蛋(Egg Hunt)游戏。家长把彩蛋放在花园里,让孩子们寻找彩蛋。美国的大小公园也会为孩子们举办这种活动,工作人员会事先藏好许多彩蛋。

复活节的传说
在西方,复活节已经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了。那么,复活节还有其它涵义吗?仔细观察,会发现复活节带有东方元素。复活节的英文名叫Easter,直译就是“来自东方的人”。巧合的是,复活节按照东方历法的春分、满月(月圆)这些时令概念制定节日。

复活节的礼品如兔子和鸡蛋,也包含东方元素。中国版图形状如鸡,而兔子和中国的12生肖又有联系。

看起来,复活节包含的信息是:一位来自东方、属兔,诞生在金鸡版图的中国人,会带给人类春天一般的美好盛世。

复活节的最初起源是“春回大地”,在耶稣受难后,又有了“神的复活”的含义。看起来复活节像个预言,预告了未来神的归来(复活) ,以及春回大地般的美好盛世的到来。复活节的意义,就是神的复活,神的归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死后为何要停尸七日,神医扁鹊告诉你真相

    下一篇: 幽默小故事  个个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