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辞世,林志颖差一点成为泰国驸马爷
2016-10-14
编者按: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于曼谷时间10月13日下午3点52分因病去世,享年88岁。泰国官方最新消息称,泰国进入国丧期间,举国降半旗30天,所有政府公职员身穿黑色孝服,为期一年,所有单位停止娱乐活动一年。总理同时发表声明,刚从德国返回泰国的王储将会依照宪法继承泰国王位。世界说整理了关于泰王和泰国皇室家族你需要知道的的6件事。

一、执政70年至少经历过14次政变

军事政变伴随着泰王的一生。从1946年登基算起,泰王执政近70年,期间至少经历过14次政变,但这些政变均没有威胁到他个人的人身安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他连一次刺杀袭击都没有遇到过。


△ 青年时期的泰王

上台一年后的1947年,20岁的泰王面临第一场政变。这场政变由军方出面推翻了当时的总理,随即军方制定了一部有利于王室利益的新宪法。在此后10年他经历了至少5次政变。1960年代是泰国政局最稳定的年代,没有发生过政变。然而在七十年代,政变次数再次频繁起来,尤其是1976年到1977年,泰王遭遇了3到4场政变。

八十年代,泰国发生了两次政变,均以失败告终。

到九十年代,泰王大显神威。1992年,军方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后强行自封总理,结果引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的武力镇压再次酿成血案。就在动荡局势无法控制之时,普密蓬国王召见素金达及反对派领袖查隆予以严厉斥责,并要求电视台直播这次会见。于是,所有泰国人都看到了震撼人心的一幕:素金达和查隆两人伏在国王身下长跪不起,聆听国王的斥责和教诲。自此,泰国军方再也无力挑战皇家权威。由此,泰国政局保持了15年的稳定。直到2006年总理他信弄权,遭到军方的阻击。此后泰国社会走向分裂,持续的分歧与动荡延续到2014年的又一场政变。然而,越是在社会动荡的时刻,各方势力越敬畏国王的存在,皆因泰国需要以王室来维系共识。


△ 泰王继位时

二、在泰国亵渎王室是犯罪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被认为是泰国人民认同的基石,也是团结该国的一个主要力量。


△ 泰国人民对王室有至高的崇敬

尽管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且身体欠佳,他很少公开露面,但他的形象无所不在。其肖像出现在政府大楼正面的墙壁上、机场的入口上方,在办公室和学校里更是比比皆是。

泰王普密蓬之所以能够在泰国拥有说一不二的权力地位,主要是因为泰国的国家宪法赋予了其作为泰国国王所拥有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在泰国国家宪法的第六条中明确规定:“国王处于至高无上和倍受尊敬的地位,任何人不得侵犯。任何人不得对国王作任何指控。”这一条法律赋予了泰国国王“毋庸置疑”的绝对权威。

另外,泰国有苛刻的法律禁止亵渎王室,诽谤、侮辱、威胁国王、王后或王储都是犯罪。这一法律解释得很宽泛,几乎每个月都有人因该法律获刑入狱,刑期最高可达15年。


三、泰王中文名姓郑,皇族史超200年

现任泰国国王是却克里王朝,或称曼谷王朝的第九代国王,是从1782年起延续至今的泰国王室。1932年时,泰国变成了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此后历代国王都只是国家的象征性元首。

王朝可追溯至拉玛一世(1737年-1809年),泰国曼谷王朝第一代国王(1782年-1809年),他原名通銮,又称为昭批耶却克里(Chao P'ya Chakri),谥号帕佛陀约华朱拉洛(P'ra P'utt'a Yot Fa Chulalok),汉名郑华。拉玛之父来自泰国贵族家庭,而其母名字叫Daoreung具有部分华人的血统。


△ 泰王的家庭照


四、谁会接任泰国国王

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昨日已从德国返回泰国,前往医院探望。

泰皇早在1972年就指定独子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为王储和王位继承人。王宫也未公开宣布剥夺王储头衔,所以王储是合法继承人。假如他无法接任王位,等于是违反了普密蓬国王的意愿。

泰国王储要想赢得父王受到的那种信任和爱戴,殊为不易。很多泰国民众期望诗琳通公主(Princess Sirindhorn)继承王位,诗琳通公主是王太子的妹妹,她通过从事慈善事业并与穷人接触,赢得了民众的喜爱。虽然泰国宪法在1974年修订后,允许国王之女继位,但先决条件是没有男性继位人选,还有其他严格规定。

在此王位过渡的关键时刻,军方角色也令人关注。王储哇集拉隆功与廷素拉暖向来关系不密切,而泰国宪法草案除赋予首相巴育若干执政正当性外,也意在使军方有立场管控接班过程。


△ 民众为泰王祈祷


五、世界上最富有的国王
根据2014年福布斯,普密蓬的财富估计价值超过300亿美元,大部分通过投资皇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暹罗商业银行获得。根据2015年纽约时报消息,负责管理泰国王室财产的皇家财产局控制资产高达1.9万亿泰铢,约530亿美元。

皇家财产局每年的收益达8.4亿美元,皇家财产局持有泰国商业银行超21%的股份以及30%的皇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同时在泰国豪华酒店集团凯宾斯基拥有控股权,并在本田和其他日本制造商在泰国的子公司以及购物中心、酒店、保险业和快餐连锁店等国内公司中拥有少数股权。

‍‍‍‍‍‍‍‍‍‍六、林志颖差点变驸马



‍‍‍‍‍‍‍‍‍‍随着泰皇蒲美蓬病逝消息传出,泰国王室成员也随之引发外界关注,蒲美蓬唯一的儿子瓦吉隆功王储育有数名子女,其中有位帕差拉吉帝雅帕公主(Bajrakitiyabha)身分十分特别,因为她曾大胆向男神林志颖示爱,让林志颖差点成为泰国驸马爷。‍‍
 
    来源: 世界说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果我多睡1个小时,30个人就可能因此死去”他,一个假证制作者的自白

    下一篇: 波兰自行车道 晚上可发蓝光达10小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