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垃圾为生的鸟
2016-03-21


入冬的时候,葡萄牙的白鹳不再迁徙到非洲,它们一整年都守在垃圾场择食。

葡萄牙的白鹳曾经是一种候鸟,每年都要离开栖息地,飞到气候温暖的非洲地区过冬。

然而它们最近却停下了脚步。

听来不免令人担忧,一种动物任何自然行为的骤变常常带有负面效应。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白鹳的数量却在上升。

据认为,现在葡萄牙境内有14 000只白鹳——相比过去20年增长了10倍。



一只背部装有GPS跟踪器的白鹳

白鹳数量的增长也与当地垃圾填埋场的增多有关,垃圾场供给它们油腻的营养十足的废弃物,包括垃圾食品。

研究者们试图了解它们的自然行为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到底是垃圾食物让它们流连忘返,还是欧洲的气候变暖应该担责?

为了搞清这个问题,一支团队给48只白鹳装上了GPS跟踪器。GPS每天会追踪它们的行踪5次,监测它们多久飞去垃圾场一次以及飞行的速度。

最终的结果让人惊讶,毫无疑问的是,鸟们在垃圾场从年头吃到年尾。反过来这又影响到它们筑巢,繁殖以及——最为重要的——它们的家域。



白鹳一整年都在垃圾场附近吃住

更多的鸟只在垃圾场附近建立殖民地——该团队估计伊比利亚80%的白鹳都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垃圾堆里觅食,这一结果发表在《迁移生态学》上。

它们几乎无所不吞,好的坏的,可食用的不可食用的。“每当垃圾车在这些填埋场卸货,它们就一拥而上,攫住所能攫取的任何东西,”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Aldina Franco说,他也是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

白鹳甚至吞食塑料,包括旧电脑部件。“它们尽力争夺的正是我们所丢弃的废物……譬如汉堡、吃剩的鱼肉,”Franco告诉记者。



为了一口垃圾食物,有些白鹳甚至往返将近100公里

然而,供应充足的食物维持不了多久了,随着欧盟垃圾填埋新规的颁布,食物垃圾不久就要进行回收。

露天填埋场也将被用来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鸟类将无从进入。

白鹳因而前景难料。它们会重新踏上那条往返了几百年的非洲之路吗?还是会继续坚守在填埋场?

“填埋场关闭,则食物的来源中断,附近的大批鸟群将面临食物短缺。”Franco说。



研究者们担心填埋场的关停会冲击白鹳数量

它们要么回归原本的采食策略,捕食昆虫,要么挨饿。

这些鸟儿懒于迁徙也才30年,希望它们能扭转这种局面,并重拾它们受快餐支配前的追云逐月的身姿。

“我们基本上不知道,”Franco说,“它们会不会逐年改变迁徙策略。”

“我很好奇一旦垃圾填埋场完全关停了,葡萄牙白鹳会怎么做。我们会继续追踪这些鸟只,看看它们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她把在中国旅游的假照片发上网,却得到一笔意外的钱

    下一篇: 阿尔卑斯山上有个神秘的小黑点,如果你能爬上去,会惊呆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