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齐嵩乘龙逃生的故事
2019-05-06

文︱刘志

关于龙的文化渊源流长,但今天的人大都认为龙是虚构出来的。事实上很多古人都见过龙,关于龙的记载,在各种古籍上频繁出现。

唐人传奇笔记《博异志》中就记载了关于龙的一则故事。贞元十二年,有个叫赵齐嵩的人,被授职为成都县尉。他在赶去成都上任的路上,竟然失足跌落,从山上滚到谷谷。幸运的是,他所跌落的地方是一层厚厚的细软的落叶与树枝,所以并没有受伤。但是,周边竟是一千多仞的石壁,没有可以攀岩之处,赵齐崇认为自己恐怕就要困死在这谷底了。到了第二天,天阴了起来,雷声大作,眼看要下雨了。这时,谷底的一个石洞中有云气翻腾涌出,一条巨大的赤斑蛇随著云气显露出来。这蛇有合抱粗,鳞甲焕然有光。它摆头而双角出,蜿身而四足生,鬐鬣振奋,首尾齐摇,原来竟是一条龙。赵齐嵩心中想道:“我在这等著也是死,我乘龙出去也是死,我宁肯出去死!”

于是他抓住龙尾,趴到龙身上去。龙乘云直上,不知不觉飞上几千仞高。赵齐嵩拚死抓住龙不放。飞了一会儿,赵齐嵩向南地一看,竟是大海。赵齐嵩叹道:“今天不葬身于山,看来是要死在海里了!”然而当龙临近海的时候,渐渐低飞而行。离海还有一、二百步时,他就撒开手从龙身上跳了下来。海边有芦苇,他虽然跳下来却没有摔伤。走了半天,才遇到一个路人,一打听,才知道这地方是清远县。

赵齐嵩从这里走了一个多月终于回到家中,家里人以为他早就死了,一见赵齐嵩吓得撒腿就跑,以为是魂魄回来了。赵齐嵩详述了自己遇龙得救的经历,家人都大喜他还活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蓬佩奥:美国做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准备

    下一篇: How to Handle People who Upse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