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王阳明“哭棋”
2017-06-18

前一阵子电脑AlphaGo连续打败了世界顶尖棋士的新闻,让“围棋”这个源自于中国的古老技艺,又重新受到世人的注目。话说“下棋”一直是许多人的闲暇时的活动,借由手上寥寥数子,让对弈者以棋会友,养身怡性,也往往趣味无穷。

相对于“围棋”仅仅用黑白两种棋子来争地攻防,在过程中或稍嫌“抽象”了些,“象棋”的棋子却是具体的:将、士、相、车、马、炮、兵、卒等,让执棋著有如指挥著千军万马一般。

这些分别代表战场上不同角色的棋子,也突然摇身一变,成了“王阳明哭棋”这个故事的主角了。

明代大哲学家王守仁,人称王阳明。他从小习文练武,父母对他管教很严格。

王阳明虽然在课业上很用心,但却有个毛病,就是他很喜欢下棋,而且非常痴迷,常常因为下棋,有时甚至连吃饭睡觉都忘了。

有一次王阳明的父亲为此训斥了他一顿,告诉他“玩物丧志”的道理。王阳明表面上答应不再玩,但其实并没怎么听进去。

父亲见王阳明心不在焉,知道他在敷衍,于是一气之下便将王阳明的象棋全丢到河里去了。

王阳明看了很心疼,但又不敢捡回来,只能眼睁睁看著棋子漂走,看著看著,就随口吟出了

一首诗:
象棋在手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
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
马行千里随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
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

听了这首诗之后,父亲好气又好笑,他没有想到儿子竟有这样急智的文才,怒气顿时全消掉了。从此以后,他就准许王阳明在不影响课业下可以继续玩棋了。

这个有趣的故事的来源难以考证,也有人说应该是明朝状元钱福所创,不过不论真假如何,总是博君一笑,而且印证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不仅有庙堂上的经典之作,在民间也是流传著许多的智慧与趣味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如何度过三伏天 看古画中的“避暑方案”

    下一篇: Timeless Music that Touches Nature and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