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小文】生死之间
2016-07-24
人们都忌谈死,其实不论对于生者或死者,死都不是一切的绝灭。甚至可以说,正因为有死,生命才变得可贵,也正由于会有死的终结,生才变得崇高。是:「生」,使生命建立了;是「死」,使生命完成了!


每次看到医院里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而黑紫了唇的孩子;因为接受过多放射线治疗,而秃了头的癌症小患者,以及那无辜地承受母亲爱滋病的幼儿,我都想:当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不久于人世,会不会也发展出自己小小的「死之哲理」!?


每一个面对死亡的人,都会成为死的哲学家。枪林弹雨中的战士、监狱里的死囚、绝症的患者,都会对生命有一番感悟,是死使他们感悟!


问题是,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世间的死囚、生命绝症的病患,乃至在「生之战场」冲锋的战士吗?从生就带着死的种子、死的病毒、死的命运!


于是何必非等到濒临死亡,才建立我们死的哲学呢?如果生如同摄影的曝光,经过死亡暗房的冲洗,正会有永恒美的呈现。那么摄影取景时,想想冲出来的能有怎样的效果,又有错吗?」


我常沉思死,从生者的生,想死者的死,并在这生死之间,拈成许多短章。


上帝在创造万物之前,先创造了爱!


爱,可以使人忍着不死!!


节选自《漂泊的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亿万年重复,只为照见山河万朵

    下一篇: 天地有默契 无声胜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