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中产生的奇异玻璃
2016-05-09

1945年7月16日上午5:30,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漠迎来有史以来最亮的瞬间。不过这不是太阳洒在地面上的柔光,而是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辐射。

Trinity核爆产生的能量相当于同时引爆了21000吨TNT。这个大火球的温度达到了8430开尔文(约8157摄氏度),比太阳表面温度还要高。爆炸形成了巨大的蘑菇云,同时产生的碎片飞到了7英里(约合11km)的高空。

从那天开始,人类进入了原子时代,这也意味着我们已经掌握了消灭人类的技术。在那一天也同时产生了一种未曾见过的绿色玻璃,这种玻璃成为了这次大爆炸具有纪念意义的产物,被科学家命名为Trinitite(玻璃石)。



这种玻璃遍布于爆炸点周围几百米。准确来说,核爆将沙子“转化”成了这种玻璃。前一天还覆盖在地面上沙子,第二天已经变成了玻璃石。人在上面行走,就如同行走在一个陌生的世界。

核爆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和热量将沙子融化,这些沙子冷却后转化成玻璃,并落到了地面上。几年后,在蚁穴周围还能看到从土中翻出的玻璃石。



尽管玻璃石具有极度怪异的外观,但是它和沙子的成分并没有很大的差异。玻璃是由二氧化硅构成,是地壳中第二丰富的矿物。玻璃石中参杂了几十种微量元
素,有些微量元素还具有放射性。事实上,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些玻璃石依然具有放射性。它里面包含了钴、钡、铕、铀、钚的同位素,没人会用它来做首饰。

大部分在那场爆炸中产生的玻璃石已经被掩埋,但是还是有部分玻璃石被人收藏起来。红色的玻璃石是非常稀有的,因为在形成的过程中掺入了铜。用显微镜
观察红色玻璃石,还可以看到其中有一些圆的金属斑点。这些小球粒其实是融化的铁和铅,它们来自于原子弹本身的材料,构成了玻璃石的一部分。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霍比族的神秘预言 高级生命重回地球(组图)

    下一篇: 最吸金的名片都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