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非冤枉你不可
2016-02-06

狂风骤雨过后,山洪暴发,河流湍急,一座木桥被拦腰冲断。就在人们为惊涛骇浪而惊悸时,一位披头散发的女子逸出村头,径直走上那座断桥--很显然,她是来投河自尽的。

可是,当人们转过神来时,她已经跑上那截断桥了。在桥头上观看洪水的人们,大多是这位女子的左邻右舍,他们也知道她是为了吃喝嫖赌的丈夫而赌气轻生的。但 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拯救她。有人急呼她的名字,有的说为了孩子也不能死,有的被吓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他们知道,在那个已经断裂的岌岌可危的小木桥 上,若是硬去追她,无异于把她更快地逼入河道。

就在那女子头也不回地走向木桥的断裂处,准备纵身跳入急流的危急时刻,一位路过的僧人紧走两步,大声喊道:“你这个女贼!你这个偷吃供果的女贼!我终于找到你了,你就是跳到河里,我也能认出你来!”

人们一下子都愣住了。奇怪的是,那个正准备跳河的女子也愣住了,她立即转过身来,把蒙在脸上的长发往后一甩,怒目圆睁地怒视着僧人,歇斯底里地吼道:“你这个和尚!你在胡说什么?!”

和尚也不示弱,把刚才说过的话又大声地复述了一遍。

那女子听后,气得浑身战栗,怒不可遏、指手画脚地朝僧人走来。僧人一边往后退,一边嘟噜着什么。就在女子咄咄逼人地走近僧人,她的邻居们也都纷纷围观过来时,僧人紧绷的脸上终于现出欣慰的笑意,他朝周围的人们大声说道:“你们还不快点救她,还等什么?!”

直到这时,人们才幡然醒悟,明白了僧人“诬陷”跳河女子的真正意图,赶紧拉住那个因上当而暂时脱离险境的女子。

再后来,僧人跟随那个女子来到她的家中,对她的丈夫进行了规劝、开导和超度,使之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夫妻二人千恩万谢,并双双做了僧人的俗家弟子。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从某种意义上说,拯救也是需要智慧的。有时,恶语相告也是一种慈悲。虽说人心向善,但善恶本是同源,以恶制善未必是真恶,而是善的另一种境界。万事万物,千变万化,只有因事制宜,才可及时化解危机。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货物要过秤,方知其轻重

    下一篇: 死刑执行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