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要过秤,方知其轻重
2016-02-06


有些人做的事就像芝麻一样小,但到处表功的声音,却像雷声一样大。就如同被淋湿的木柴,燃火的能力非常微弱,但冒出的滚滚黑烟,却四处弥漫。

货物过秤才知其轻重。一堆棉花看起来特别大,却不如一小块金子重。同样,看一个人也不能只看表面,关键要看他肚子里有没有真才实学。

愚笨的人总爱夸夸其谈,无论办什么事,都爱自吹自擂,往自己的脸上贴金。可是等付诸于实践时,他却一无是处,什么都干不了。

从前,有个富翁的儿子很会背诵入海驾船的口诀。口诀大意是说,到了大海中,遇到有漩涡、回流、礁石的地方,应该怎样驾、怎样撑、怎样停等。他常对人炫耀:“入海驾船的方法,我都知道。”

一次,他和一些商人结伴去海中寻宝。船到海中没多久,船师得急病死掉了。这时,众人推荐富翁的儿子来驾船。

到了漩涡的急流中,他大声唱着驾船的口诀,具体操作却一点都不会。只见船在漩涡里盘旋打转,越来越快,没一会儿,全船的人都卷入水中而亡。

现在也有不少这样的人,在各种场合中,讲起话来滔滔不绝,似乎什么都特别精通,但真正让他落到实处时,常常令人失望至极。

这种种人做的事就像芝麻一样小,但到处表功的声音,却像雷声一样大。就如同被淋湿的木柴,燃火的能力非常微弱,但冒出的滚滚黑烟,却四处弥漫。

就像善于“纸上谈兵”的赵括,《史记》中记载:他年轻时就熟读兵法,一谈起用兵打仗的事,就认为天下没人能胜过他。即便是父亲赵奢跟他辩论,也不能驳倒他。

虽然赵括辩才很好,但父亲从不夸他。

赵括的母亲问其原因,赵奢说:“用兵打仗本来万分危险,但赵括却把它说得轻而易举。赵国不让赵括做将军就算了,如果一定要,那毁掉赵国军队的非赵括莫属。”

果然,赵括当上将军后,在长平与秦军作战时,不但本人被射死,四十多万士兵也被秦军活埋。

历史上虽然已有诸多教训,但现在有些人还是喜欢听花言巧语,殊不知,轻易相信这种人,到头来,叫苦连天的只能是自己。

    来源: 索达吉堪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不见的教养

    下一篇: 老僧非冤枉你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