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代公主和亲看婚姻真实的意义
2015-11-27

(fotolia)

人们都知道公主受百姓爱戴,拥有高贵的地位,但人们却忘记了一点,公主同时就会有与其高贵地位匹配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人们很清楚君王无私事,君王的婚姻叫国婚,不属于个人的幸福,不能论及男女私情,其实公主也是如此──那就是为百姓贡献自己的心力,为国家和百姓的安宁随时准备付出自己的所有。这是身为公主的本分,其婚姻必然不能考虑私情,注定是公事,是国家大事。公主的婚姻,也同样不属于个人,必定要为国家的稳定安宁而付出,换句话说,只要生为公主或被封为公主,就不可能为自己活着,因为公主是国家的公主,百姓的公主,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国家,婚姻大事自然不可能将男女私情放在首位,这是公主必然的命运。

世间的理是公平的,拥有多高的地位和尊荣,同时就有多高的责任和义务。古代的公主,其实都明白这一点,她对于父皇的安排,可以说是不能抗拒的。身为父皇的女儿之前,她更是一国的公主,为国家分忧是她必须随时要面对的本分和义务。而自己的父皇,在身为父亲之前,先是一国之君,对待女儿的婚姻,也同样无法先去考虑儿女私情,必然首先履行国君的职责,让自己女儿首先以一国公主的身分为百姓效力,为国分忧。公主这个尊贵的身分,意味着为国家和民族的和平而活着,百姓的幸福就是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存在个人私情,也不能去妄想拥有属于普通百姓的个人情感。公主属于国家,不属于自己,因此她们的婚姻属于国家和百姓,这是古代公主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明晓的道理,不是我们现代人的观念,也不是现代的电视剧所表现的批判所谓包办婚姻、否定公主和亲,将和亲讽刺为政治婚姻,认为公主人生幸福因此被毁掉的那种抛却人的本分和义务的极端歪曲的看法。

尽管从个人私情角度看,和亲是公主最不愿意面对的婚姻,但是看看历史上著名的唐朝的文成公主、汉朝的解忧公主,她们虽然并非天生的公主,但是一旦被封为公主,都能牢记自己公主的身分,明白一言一行代表自己国家的形象,都能放下私情,远嫁边塞,遵从公主肩负的让两国和平的使命,以国家和民族的安定和平为己任,造就了边塞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和平,拯救了无数将士的生命,成就了永世流传的历史佳话,功德千秋,万民爱戴,其人生价值何其尊荣。这些聪慧而明理的公主非但不会因为和亲远离故土亲人而怨天尤人自哀自怜,反而因明晓自己肩负的重担而尽心尽力,心甘情愿。没有放下私情的对公主本分的理性理解和豪情壮志,是绝对做不到的。

现代人之所以会歪曲古人的和亲婚姻,源于过于追求和强调个人的私情和喜好,忘记了做人有做人的本分和承担的义务,即使是地位平凡的百姓,可以只为自己个人的家庭的幸福而活着,也同样要明白婚姻的长久和稳定并非以私情作为基础,如果夫妻不能理性的明白夫妻各自应该承担的是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在家中坚守的是怎样的本分,即使是相爱的一对男女,高高兴兴的结婚成家,也极有可能最后成为相互怨恨的仇人,最后分道扬镳。

古人非常明白,男人赚钱养家、保护妻儿是男人的责任,女人相夫教子侍奉公婆也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家庭,各守本分,各尽其责,无论对方你是否喜欢,这都是做人的本分,男女私情无论有无,都可以在坚守本分的道德观念下,让这个家平平稳稳的和和睦睦的维持下去。这就是古人对待婚姻的观念,因此所谓的包办婚姻,在古代,不但不会轻易变成悲剧,反而因父母的成熟,所选的婚姻对像更加合理,婚姻在古代不强调个人的私情,家庭反而非常稳定。

反之,如果不懂做人的本分和明白为家人尽责的心态,男女的喜爱之情,就会变得十分脆弱,一味的追求男女的个人恋情,绝对不允许父母的干涉,看似自由和幸福,实则自私和毫无理性。为了自己个人的所谓自由婚姻,必然会把父母抛开。

如今的社会,养老成了一大社会问题,养儿不能防老,试问谁还会愿意养育孩子,这些一连锁的社会问题就会接踵而来,破除古人的婚姻观,看似自由,好像获得了短暂的幸福,实则制造了无数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也必将有一天落到自己的身上。自己养育的儿女,也会在追求绝对的婚姻自由中,抛开父母。这些一代又一代的儿女们,不仅追求不到个人的家庭幸福,反而因为这种绝对的只顾自己个人幸福的自私而造成层出不穷的婚姻悲剧,夫妻离异成了现代的普遍现象。

婚姻意味着成立一个家庭,家庭的事物是公务,而非私情,做人要懂得自身的身分所在,尽自己的本分。公主为国家、小女子则为小家庭奉献自己,放下私情谨守本分才会获得世人的敬仰或家人的感恩与尊重,从而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才会拥有美满的婚姻和真正的幸福。
    来源: EpochTimes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每日汉字 姓“张”的同学请注意、你会拉弓射箭吗?

    下一篇: 每日汉字 “自”原来指的是鼻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