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和石油较劲 国际油价大跌
2015-09-09

德国油价能降到今年年初的水平吗?图为1月14日柏林一家加油站。

国际原油接连跌价对德国经济来说,几乎相当于一剂300亿欧元的“强心针”,可德国经济学家高兴不起来,因为油价下跌时间过长,随之带来的通货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与经济衰退,甚至抵消经济“强心针”的效用。但另外一方面,目前汽油价格大“跳水”,可以让开车族节省不少钱。

自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了约三分之一,美国原油期货价格8月20日跌至每桶40美元,为六年来的新低。分析师认为,油价不会很快触底反弹,而是会继续下行,甚至会跌到每桶30美元。

德国经济专家预测,这次原油大跌对德国经济未必只有积极影响。不过最近几周内,开车族还是会直接感到实惠,因为加油站汽油价格每升有可能降低20欧分。

传统能源大战新兴能源 油价未到底

为什么最近油价就像“坐滑梯”一跌到底?专家分析说,六年前油价暴跌的原因是金融危机,而现在的低价位最重要的原因是传统石油市场和
美国新兴的页岩油市场之间正在进行角力。

美国页岩油气开采技术迅速发展,产量日增,对全球油气供需格局已产生深远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倍感竞争压力,甚至嗅到了石油有朝一日被淘汰的危险。此次以海湾国家为首的传统石油输出国过度生产,就是为了大幅度拉低油价,让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们承受巨大损失,进而支撑不住而破产。而海湾国家家底雄厚,即使是倒贴钱开采石油,也可以挨过这场耗损内力的商战。

其次还有俄罗斯为了弥补西方经济制裁带来的损失,加大了开采和出口石油的力度;中国经济放缓,能源需求减少等原因。专家预计,油价将继续下滑。

对抗通货紧缩 欧洲央行硬扛

对这一波油价降低,德国经济专家可谓喜忧参半。今年年初,油价大幅下跌时,德国经济界还相当乐观,认为这可为本国经济带来200亿欧元~300亿欧元的助力。因为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降低了,可在短期内刺激经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促进消费。

但是如果这种发展过了头,事情会朝着相反方向发展,可引起通货紧缩,进而引发经济衰退。通货紧缩就是指物价、工资、利率、能源等价格持续下跌,都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

一般情况下,通货膨胀率低于零,就可能引发通货紧缩。欧洲央行设定的最低通货膨胀率应达到2%。

欧洲央行从3月开始就实行了刺激经济的量化宽松QE救市行动,每个月收购600亿欧元债券,总额超过一万亿欧元。按照这个量化宽松计划,撒钱行动到明年9月结束,目标就是将通货膨胀率提升至2%。

但今年6月和7月,通货膨胀率只有0.2%,离2%相差很远。如今油价大跌,使得物价也走低,通货膨胀率恐怕会被拖入负值。如此一来,欧洲央行不知道还要耗费多大财力,花费多少时间才能实现目标,确保不发生经济衰退。

为了刺激投资,拉动消费,短期内银行存款利息还是会徘徊在零界点,存钱是不合算的事,贷款发展企业或私人卖房等,现在却是个好时机。

汽油和冬季取暖油跌不止

德国原料专家分析,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向将带动德国汽油及取暖油价格下滑,而且还有不少下滑的空间。

目前取暖油的价格正朝着2009年的最低水平看齐,不少能源服务公司建议消费者,抓住这个机会为过冬的取暖油做好贮备。现在100升取暖油售价54欧元(最低购入3000升),而一年前的价格则是80欧元。

法兰克福商业银行原料分析师Eugen Weinberg还对《图片报》表示,加油站的油价也会相应波动,汽油有望明显下降。他说:“汽油要降价。我认为,汽油价格有可能降到今年初的水平。”

今年开始,一升E10汽油的价格约为1.24欧元,现在的价格在1.38欧元到1.45欧元;柴油的价格有可能接近每升1欧元,现在已经下降到1.15欧元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东方之星”沉船百日 真相仍是迷(图)

    下一篇: 劳斯莱斯高档汽车在华销售急速下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