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疾病
2015-08-17

 

        我们的基因来自父母,包括我们的血型、容貌,还有健康。有些婴儿一出生就患有某种疾病,其实是来自基因的遗传。有5种疾病一定会遗传给下一代,准备培育下一代的准妈妈们,一定要先了解双方家族遗传病史,并做好孕前健康检查。

        这5种疾病会遗传给下一代:

1.过敏或哮喘:遗传机率30%

        许多小孩都有过敏问题,对某些、花粉、灰尘…...都会产生过敏症状,甚至早上起床呼吸到冷空气喷嚏打不完,流鼻水,严重者还会出现黑眼圈,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健康。

        如果父母中只有一人患过敏或哮喘,孩子有同样问题的机率是30%~50%,如果父母都患有过敏或哮喘,那么孩子患病机率就会提高到80%。

        家有过敏儿的父母,哺育幼儿时尽可能喂母乳,或选择过敏原少的配方奶粉。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粉,容易引起过敏,尽量不要带孩子外出,如果要外出也要做好妥善准备,如戴上眼镜和口罩,隔离过敏源。

2.高血压和高血脂:遗传机率50%

       如果父母一方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遗传孩子的机率是50%,如果父母都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遗传孩子的机率是75%。此外,心脏病也会隔代遗传,如果祖父母患有心脏病,孩子遗传的机率也很高。

       高血压症状在小时候不太会发病,通常随着年龄增长,加上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才会发病。所以,从小就要注意营养摄取均衡,控制脂肪和甜食的摄入,还要养成运动习惯,避免堆积过多脂肪。最好能定期给孩子做体检。另外,有研究表明,喂母乳也能降低孩子患高血脂的机率。


3.肥胖症:遗传机率40%

       儿童过度肥胖可能影响交友,让自己缺乏自信,最可怕的是,它很可能导致糖尿病、早期心脏病、哮喘和癌症。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父母二人都有肥胖症,那么孩子肥胖的可能性就高达70%。

       专家建议,父母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少喝含糖饮料,陪孩子一起运动。2岁后即要按时检查身体,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4.糖尿病:遗传机率1/17

       如果父亲患有1型糖尿病,那么它遗传机率是1/17。2型糖尿病是一种与体重有关的糖尿病,通常40岁以后发生,研究表明20%~40%的子女是从母亲那儿遗传到此病的。

       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孩子又超重,在孩子10岁后要定期做血液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平时应多从事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材,降低患病风险。


5.近视眼:遗传概率高

       近视会遗传,而且遗传机率还很高。不论父母都患高度近视,或一方高度近视,一方是基因携带者,亦或是双方都是基因携带者,那么孩子受到近视遗传的机率都很高。

       有眼科疾病家族史的孩子最好能由眼科医生检查,如果发现有弱视症状,3岁前治疗效果是很显著的。此外,甜食会助长近视眼的发展,应严控孩子食用过多甜食。
    来源: LiMeng 责编: 李萌

    上一篇: 森林中灰狼与棕熊结成好友 天天共享美食观赏日落(图)

    下一篇: 言多必失 做人不能说的四句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