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机师:座舱内的沉默让人奇怪
2015-03-27
德国之翼副机师鲁比兹(Andreas Lubitz)到底是个什么人物?为何有意摧毁A320客机,让150人丧生?这成为法国和德国检察官目前追查的重点,而鲁比兹的精神状况则是当前最大的疑点。

座舱内的沉默让人奇怪

对本次空难事故的调查存在许多假设的可能性。在众多的疑团中,法国A320空中巴士飞行员、航空飞行员全国联盟(SNPL)技术成员Patrick Magisson提出这样的问题:“根据第一个黑盒子最后10分钟的记录,当副机师独自在座舱内驾驶飞机时,除了呼吸声外,一片寂静,十分奇怪。”

Patrick Magisson分析认为,其中有几种可能,要么是座舱内人员丧失意识;要么是技术问题,如无线电传输系统故障;要么是操作错误,即是说呼救已经发出了,但没有在正确的射频发出。

从A320坠机的情况分析,Patrick Magisson也感到非常之不解。他说,飞机当时是以700公里/小时的速度俯冲下降的,即为“紧急下降”,这是作为机师,要求每年必须训练的额外项目。

他还说,一般情况下,当飞机需紧急下降时,必须向乘客发出警告,但录音里没有紧急呼叫的记录。其次,紧急下降有一个最低的安全高度限制,即保持在高峰之上,尤其当时飞机处于高山上空,飞机本该在能让人保持呼吸的海拔上空停止下降,即在高山的3000米以上,但事件中,飞机显然是俯冲直落,甚是让人不解。

Patrick Magisson表示更为之不解的是,飞机着陆的速度要求是250~280公里/小时,而A320竟以时速700公里的速度坠落。

主机师一度用斧头砸门

根据法国方面的调查显示,主机师被关在座舱外后,多次敲门没有回应,曾一度使用斧头砸门,而根据飞行员Patrick Magisson的解释,飞机上的斧头不至于能砸破座舱的门。

Patrick Magisson表示,斧头是A320安全设施的一部份,所有的飞机上均配备的。他说,这是近十几年的强制性规定,以防发生火灾时,用来破开飞机隔墙和饰物等 。自911事件以来,斧头一般要求放在座舱内,如法航,但也有的航空公司是放在飞机上不同的隐蔽地方。

因为考虑其安全性,斧头不是很锋利的,根本没可能砸开座舱的门。Patrick Magisson说,以他的经验,座舱门非常之重和很厚,与其撞开它,不如砸开座舱的隔墙快,不过,无论如何,这样的操作起码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坠机过程历时了8分钟。

司法警察:鲁比兹曾中断飞行培训很可疑

法国资深记者兼LCI电视司法警察负责人Christophe Moulin则对鲁比兹曾中断机师培训提出质疑。

3月26日,在法国检察官布莱斯.罗宾(Brice Robin)公布了调查结果后,汉莎航空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公司总裁Carsten Spohr透露,鲁比兹曾一度中断了培训几个月的时间。

Christophe Moulin说:“值得可疑的是,鲁比兹为什么停止培训呢?期间他在做什么呢?”然而,汉莎航空公司方面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责编: Lisa

    上一篇: 坠机倒逼欧美民航立新规 驾驶舱必须保持两人  

    下一篇: 孟加拉国发生踩踏事故10人丧生数十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