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两大垃圾池 已“不可能清理”(图)
2015-02-13


北太平洋是海洋垃圾问题重灾区,在海流带动下,东西两边各有一个大型垃圾聚集区,里面有数以百万吨计的垃圾,当中主要是塑胶。

  在夏威夷以北数百公里的北太平洋,有一个亚热带聚合区(Sub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那里南太平洋的暖水与来自北极的冰水汇合,然后海流由西至东,像高速公路般将垃圾冲往东面,之后顺时针方向,在南面向西流动,造成循环,整个地区面积约20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超过两个中国面积)。由于区内中部海域海流较稳定,因此太平洋两岸的垃圾进入海流后,就会慢慢聚集在两边的静止区。塑胶垃圾数量极多,再加上当中很多都不能够生物降解,故此两区积聚的垃圾都是以塑胶为主,并在海浪拍打和阳光长期照射下变得愈来愈细碎,并由雀鸟或海洋生物吃下,从而进入食物链。

  由于两个垃圾区范围极广,加上很多垃圾都处于水面下几厘米至几米,令估计垃圾总数十分困难。不过,可肯定的是太平洋区的这些垃圾,有八成是由北美洲和亚洲人为造成,其余来自船舶和离岸油井。要清理北太平洋的垃圾几乎不可能。美国估计,67艘船花1年时间,也只能够清理北太平洋不足百分之一的垃圾。
    责编: Amy

    上一篇: 贩卖冰冻浣熊?洛杉矶亚洲超市遭调查(图)

    下一篇: 组图:水族馆为迎情人节  喂海鱼红心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