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2015-01-26
钟华先生、玉石才子先生大鉴:
今日来信,因我已读过旧金山《看中国》第431期看收藏单元(12/19/14-12/25/14),因我本人只是兴趣,年岁已大,又不懂操作电脑,所以与你们沟通有困难,因此我只能写信,求得一些长期没有答案、一知半解的收藏知识以取得心灵上的平衡。请将信件转交钟华、玉石才子先生为要。请原谅,谢谢!

今有若干问题想请教:
1.旋纹玉瑗(玉镯):看实物表面凹凸不平,凹隙中有罕见 的灰白色物质,玉中含有若干一块块晶体状斑块,开窗处是黄绿玉质地,已入沁或整个黑色,若是战国年代,雕工极精 极平,看加工工艺好像是用铊具琢成,因我手中和见过多块 红山文化的玉猪龙,“C”形猪龙的玉质也都含有一块块斑块结晶体(呈褐色或浅褐色),有的也是黄绿玉但已沁成黑色,加工工艺有原始特征。不知是否可划为红山文化之中?

2.关于玉箍形器:请问商代玉器在加工细直阴琮时有一丝的磨痕,我见若干粗阴琮都用铊工,琮两边有碎裂毛刺。我见该箍阴琮都有白色和赭红褐色泥浆,商、西周左右玉件都有这种情况,是否可以作为一种佐证(当然另要据形制、加工工艺、玉质等多种因素决定)商朝是否已有半手工半机器工的做法。

3.关于六方弦瓶的看法正确无误(约100年左右)不瞒钟华先生见笑,因之前有一偶然机会请到一位老外,因是老外所言,故使我半信半疑,非常谢谢。收藏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我最怕的是同样的东西结果却不一样,使人一头雾水、不知所措。买到仿品或假品,使人兴趣全无,真是难。我非常喜看收藏版,使我学习了许多知识和经验。在此再次表示谢谢。

有许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使我眼界扩大,知识倍增(如我以前不知道魏晋以前的玉器是皇室官器,只是雕工精细,与众不同而已)。
再次谢谢!
许君
12/28/14
于旧金山


许先生,您好!根据来信,回复如下。
        从阁下提供的图片得知,旋纹玉瑗(玉镯)是手工铊工,阁下的看法是正确的,但手工铊工使用的时间从良渚文化红山文化时期跨越到民国时期,这也体现手工工艺文化的流传有序一脉相承辉煌中华文明。 关于铊工, 在这里举一例:在1976春挖掘商代(公元前十二世纪前半叶)武丁王王后妇好墓, 当时出土大量珍贵的玉器中, 当时经老一代的有名的玉雕师傅鉴定, 有相当一部分是新疆和田玉,而非常惊人的是,商代铊工加工特征非常接近当代。本人举这例想说明一点,虽然不同时期有不一样的手工,但因几千年来,在工具方面没有很大的变化与突破,故在鉴定时,应当谨慎。关于玉种与沁色,根据阁下的准确描述,看来阁下是一个有心人, 虽在理论方面是没有大问题, 但要请注意,高古玉是皇家皇室的器物,故还要在多方面考虑周详,譬如玉种是否上乘?工艺是否精细?工艺加工速度如何?毛边是在怎么情况下出现的?等等。 鉴定时上手手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虽然阁下的图片与说明对鉴定有些帮助作用,但担忧管中观豹 ,故只能提供一些初步的意见。
      关于六方弦瓶的看法,也只是一家之言, 希望大家能互相交流并进。
                                                                                                             玉石才子/钟华    2015.01.19.
    责编: Lily

    上一篇: 宋美龄女士和她的翡翠情缘

    下一篇: 《回音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