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漫谈
2015-01-26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自九月以来,以古玉论文结交藏友,越觉受益良多,尤其常有远方朋友传来热情问好,大力支持与及动人鼓励,令吾辈喜悦万分;今天想散谈古玉与君子之间的内在联系,梳理一些君子对古玉情有独钟的因由。

历朝历代上层社会都推崇古玉。 人们常以玉比喻君子,或将美好的事物联立冠予玉名,例如,金玉满堂,玉树临风,及冰心玉洁等等。 君子则以玉的温润来彰显其谦卑温和厚道处世之德。 故云,玉之所以为宝,皆因其德也。曾闻朋友于拍卖行拍得一良渚文化玉璧。 大喜之余,邀藏界好友前往欣赏。 亦曾闻一友于纽约中城假日市场误买一伪品,数日心情不佳,闭门不出,及不接受朋友来电。前者喜悦,而后者失落;于吾等旁观者,不知感觉如何?收藏古玉应常保持平淡的心态;在得失之间应找到持平的中庸之道,此时想起北宋文学家范文正公(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句子,故而悟得其深邃精髓:得物何以为喜,失物何以为悲!得失皆是收藏过程而非其结果罢矣。

前天星期二,收藏界多年好友陈保罗先生前来拜访,大家交流收藏心得及买卖经验,陈先生巧作雅文,赋曰:“展览会场都是宝,只恨自己看唔睹;见到宝时又嫌贵,错失时机叹走宝。”此赋道出纽约收藏界常常发生的很多故事。从收藏家的藏品里,可发现藏家的收藏知识水平, 眼光,胆色,与及财力等等,也可知道收藏家的个人风格。而个人文学修养直接影响其藏品风格。 在纽约收藏界里,很多鉴赏家都具备很高的文学修养。在收藏过程中,多看古典文学,增广见闻,用手上藏品实物对照历史记录,重新认识历史,最终达到提高阅读鉴赏水平。曾闻宋代文人风尚很盛,今天只能从文字里了解北宋的情况,故而引经据典,与朋友们一起重温《岳阳楼记 》的精彩。

“《岳阳楼记 》范仲淹(北宋)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沈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矣!”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结论,在买卖收藏古玉过情中,常不免得失。得者故而加勉,失者也不要气挫。如果将某一得失看成收藏事业中一个小开端, 在得失里总结经验,那么自我的鉴赏能力将会得到提高。 常帮助藏界友人鉴定古玉,因朋友的得失而烦恼,是否深得古人精髓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矣!
    责编: Lily

    上一篇: 埃及方面否认法老面具受损

    下一篇: 镇国神器西周“九鼎”现在何处?古代中国十大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