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勤快点 一个简单动作白发就变黑发
2014-12-28


梳头可刺激头皮,改善头部血液循环。(Fotolia)

古语云,发宜常梳,目宜常运。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梳头可以使身体愉泽,面色光辉,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气力强健,百病皆去。” 隋朝名医巢元方也说,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发不白的作用。《诸病源候论》说:千过梳头,头不白。
《黄帝内经》认为:“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明朝《焦氏类林》中写到:“冬至夜子时,梳头一千二百次,以赞阳气,经岁五脏流通。名为 神仙洗头法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
常梳头可刺激头部经络
中医一直强调“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认为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通道,只有经络通畅,气血才能顺利地运行到身体中的每一个部位,发挥滋养功效。若是经络不通,气血运行自然会相应受到影响,身体就会出现病变。保持经络的畅通就是保持身体健康。
人体头部上血管纵横,脉络交集,有百会、风池、哑门、翳风、太阳、印堂等重要穴位,常梳头可刺激头部经络,引气血下行,有助于缓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又能引气血上行,治疗脑供血不足。
十指梳头 告别白发


梳头能活络头部气血,让人神清气爽。每天用十指梳头,轻松跟白发道别。(Fotolia)

梳头可刺激头皮,改善头部血液循环。血液循环获得改善,就能为即将长出的头发输送充足养分,更容易长出新发。
梳头方式可以两手五指分开并屈指伸入头发间,以十指指肚着力,用中等稍强力量,对头进行梳理,可先从前往后梳。不论头中间还是两侧,都应该从额头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梳理时力道要平均,速度宜均匀缓慢,用力大小以做完后头皮微感发热为度。
梳理后,再用十指指肚均匀揉搓整个头部发根,从前到后,从左到右,要全部揉搓到。最后,挤压头皮,用适当力量对头部进行按摩。手法要轻,用力要柔,忌用猛力,以免挤伤头皮。一定不能用指甲梳头,而要用指腹梳。
台湾明天国际图书出版社出版的《越活越年轻:永远25岁的抗老圣经》书中,也介绍了类似的“十指梳头”法,梳头能活络头部气血,让人神清气爽。每天用十指梳头,轻松跟白发道别。
如果用梳子梳头,梳子选择则以牛角梳、玉梳、木梳为好。
梳头可改善睡眠


梳头能活络头部气血,让人神清气爽。(Fotolia)


十指梳头还可以显著改善五官及脑部的供血、供氧情况,很多人练习一段时间后,脸部会逐渐红润起来。
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即会感到轻松舒适,另外梳发对偏头痛、神经性头痛、以及颈部酸痛等症也有很大功效。
苏东坡对梳头促进睡眠更有深切体会,曾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晚上梳梳头,大脑处于兴奋状态的交感神经可顺利转换,提升放松效果。这样你就能够顺利进入睡眠状态,睡眠质量也会得到改善。
    责编: Amy

    上一篇: 冬天穿衣,这7种方法只会让你越来越冷!

    下一篇: 不要让你的房子处在不利的风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