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最时尚的少林寺(图)
2014-11-13


袁明珠,少林寺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少林寺国际青少年体验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在是“为方丈(释永信)跑腿的”,主要负责青少年体验营和企业家禅修。那些不适合僧人出面的商业场合,便由他和同事们代为洽谈沟通。

  CE:

  前一段时间,少林寺无形资产管理公司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普遍好奇,少林寺无形资产究竟是家什么公司?

  袁明珠:

  无形资产主要是做少林品牌商标的管理、少林知识产权的维护和文化交流活动。尤其是商标保护,只有作为企业法人的公司才能注册商标。少林寺成立公司,不是为了经营,而是为了文化传播。公司的盈利主要用于弘法事业,比如拍摄少林电影和筹办少林海外文化节。

  全世界有很多假的少林寺品牌,甚至假的释永信。登封的武校都叫“少林”,但和少林寺其实全无关系。我还在重庆看到过“少林洗脚城”。

  少林寺的海外商标也往往被他人捷足先登。真少林去了,还要以公司形式回购商标。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几十个国家注册了200多个分类商标。

  CE: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硅谷行曾引来舆论哗然,少林寺中僧人也多使用苹果手机,且配有WiFi。你怎么看待宗教文化如何面对现代文明的问题?

  袁明珠:少林自古以来就是与时俱进的宗教文化,一直是最时尚、最潮的。

  古代的高科技最早都是在寺院应用。比如印刷术,是从寺院印经书开始普及。古代的医院也产生在寺院,少林寺连妇科都有。我开始也很奇怪,但少林药房的人和我解释:古代穷人治不起病,把病人在寺院门口一扔就走了。还有僧人练功,受伤自己调理。这个过程中,少林积累起各科医术。

  方丈曾说过,“少林寺从来没有拒绝任何高科技。

  ”早在1996年,阿里巴巴还没成立,少林寺就有了自己的网站。那时方丈到英国访问,第一次接触互联网。英国朋友说这个对你传播文化最有好处,方丈回国后就立刻着手做了。

  CE:

  “中国功夫”、“少林寺”可以说是很多老外心中中国文化的标签。在你看来,少林文化如何产生这样大的海外影响力?

  袁明珠:少林寺现在海外有60家文化中心,没有任何其他寺院能做到。

  通常情况下,少林文化中心会派一个法师和一个武僧过去。首先,由武僧教外国小孩中国功夫。练功之余,小孩口渴想喝水。法师就会说,“别喝水,来喝茶”。少林的禅茶文化就出来了。再焚上一支香,便推广了香文化。小孩觉得很好玩,法师就进一步教他“茶”的汉字怎么写。

  通过这些碎片最终构成了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传播。可能国家今天不拨钱,明天孔子学院就得关门。但少林寺不用国家拨一分钱,还越做越大。因为它有造血功能,有生命力。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的,是由僧人传播的。

  CE:企业家为什么会到少林寺禅修?

  袁明珠:企业家面对复杂的商业社会,浮躁、迷茫、缺乏安全感,他需要静下来认识真实的自己。所以他愿意到寺院,寻找内心的力量和平静。

  而少林禅武医结合的传统元素能激发人内心的能量。来到这里,首先与外界的联系被切断了,早晨四点起床,打坐,调呼吸、观内心,像僧人一样生活。静下来之后就会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禅修班7天8000多块,包括吃住行服装等。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爱滋病”肆虐美国

    下一篇: 吴佩慈退出演艺圈 专心生小孩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