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帶給您中國古老文化的輝煌
2014-10-06


金秋十月,神韻交響樂團將在卡內基音樂廳帶給您前所未有的音樂古韻。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溯源於5000年的中華文明,溶中國樂器與西方交響樂為一體。然而,中國音樂從何而來哪?這一古老的傳說,或許帶給您答案。

上古時代,仙人經常光顧地球,一名年輕女子偶爾看到了一個巨大的腳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於是就有了身孕,並很快生下了一個非凡的男孩,她的兒子有龍的身體人的腦袋,取名為伏羲。

在母親的不知不覺中,小伏羲已經長成為一個巨人。他很想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並努力去尋找求。終於有一天,在天堂之門,他找到了父親,大雷神。從此伏羲與他的父親住在天堂,並被任命為東方的統治者。他的職責就是守護著人間的人門和發生的事情。
伏羲是個富有同情心的保護者,他看到人們貧于食物,便發明了漁網和武器為他們捕魚打獵用;他看到人們因吃生肉而得病,便教給他們生火的秘密。他使男人和女人通過婚姻結合在。伏羲制定了人類的嫁娶制度,實行男女對偶制,創立了八卦。但是,他想給人們帶來更大的快樂,那就是給人類音樂。

神的提示

伏羲創造的音樂文化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經過了朝朝代代,源遠流長,使這一美麗傳說更加豐富多彩。傳說中伏羲苦思冥想,如何才能將音樂賦予人類。一天傍晚, 伏羲來到凡間,發現了一顆梧桐樹,與眾不同。伏羲走近一看,太陽的光芒照耀在梧桐樹上與天空的彩虹遙相呼應。天空降甘霖,芬芳的微風從天宮飄蕩而來,伴隨著天堂中的音樂。
就在這時,一對鳳凰乘一片彩雲而來降落在樹上。群鳥相繼而來,放喉歌唱。伏羲見狀心想:「這是一顆幸福之樹。用它的材料製作的樂器定能演奏出最奇妙的音樂。」他於是動手幹起來。

伏羲創造了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樂器。該樂器寬四英寸,代表四季;厚二英寸,代表道家的陰陽;長十二英寸,代表十二月,五根弦代表了五行。

現在,人們在慶祝節日和豐收的時候,他們用伏羲的漁網捕撈,用伏羲贈予的火燒食物,在享用了豐盛的節日晚餐之後,伏羲的樂器為慶祝活動帶來高潮。伏羲的最新發明-樂器,為人們帶來無比的歡樂。

當古老的東方音樂與西方古典音樂相遇

隨著時間的推移,兩根弦的二胡與彈撥器琵琶成為中國樂器瑰寶中的一部分。二胡,或稱中國的小提琴,有著4000多年的歷史。據說它的音域是最接近人類的聲音的。琵琶,也被稱為天上的樂器,在佛教石窟壁畫的描繪中多是由飛天演奏。
這些樂器以及中國文化的精髓,將展現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上。神韻交響樂團是神韻藝術團的一部分,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非營利性組織,以復興中華五千年神傳 文化為宗旨。除了神韻原創音樂作品,美聲唱法的男女高音之外,還融合了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礴的西方交響樂,包括米哈伊爾•格林卡 (Mikhail Glinka),德沃夏克(Antonin Dvorák) 和赫克托柏遼茲 (Hector Berlioz) 的經典名作。神韻交響樂團將於10月11日下午1點和晚上7點在卡內基音樂廳有兩場演出。有關門票和更多信息,請訪問:ShenYun.com/Symphony。

古典音樂的新突破 - 卡內基音樂廳

最美好的東西方古典音樂融合在一起,中文歌曲的美聲演唱便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例子。

傳統唱法新嘗試

神韻藝術團資深男高音歌唱家天歌,曾登台演唱600餘場次,他說:「我用美聲唱法在義大利,中國,和美國演唱多年。」 但是對今年在卡內基的音樂會卻有著特殊的感情。他說:「只有在我加入神韻藝術團並接受了神韻的特殊訓練方法之後,我才意識到,其實我的聲音還沒有充分發揮出 來。」

神韻藝術團的男女高音歌唱家們的演唱對您一定是全新的體驗。首先,他們的演唱技法類似於用來過去訓練偉大的義大利男高音的早期美聲唱法技術。有趣的是,中國古代戲劇源自於自然的歌唱方法,與歐洲的美聲唱法技巧沒有根本的區別。

唯有神韻藝術團的男女高音歌唱家用這種技巧來唱中文曲目。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中文的吐字與拉丁語系的語言發音有著很大的不同。歌唱家不但要面對自己已有的美聲唱法的挑戰,還要保證精確的中文吐詞。神韻歌唱家在方面展現的能力是前所未有的。

神韻交響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中,天歌除了演唱中文歌曲(有英文天幕),也會演唱普契尼的今夜無人入眠。天歌說:「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神韻的方法來演唱義大利的詠嘆調。」「聲音會更強大,更美好。我知道我的聲音表達會有很大的不同。」

音樂是沒有國界的

神韻資深女高音姜敏說,神韻除了她獨特的音樂演奏之外,更充滿了巨大的積極向上的能量。她說:「偉大的音樂汲取各民族之精華,是沒有界限的。優美的音樂用於讚美神,」「長期推動道德提升,揭示普世價值。」

神韻的歌曲,其歌詞不但具有詩情畫意,更能打動人的心田。姜敏說:「這就是人們一直在尋找的。」「這樣的音樂能激勵我們,不僅像我這樣的歌手,而是每一個觀眾, 給人已啟迪。」

神韻交響樂團彙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90多位優秀音樂家,神韻的演奏包括原創作品,神韻舞蹈曲目,還會演奏西方經典傑作。 比如德沃夏克的「生命序曲」(又名狂歡節序曲Antonin Dvorák: Carnival Overture Op. 92),1892年德沃夏克親自在卡內基音樂廳指揮。米哈依爾・格林卡 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Mikhail Glinka: Ruslan and Ludmila Overture),音樂表達了生命的旅程充滿了冒險、磨難,而神奇的邂逅。以及埃克托•柏遼茲的匈牙利進行曲(Hector Berlioz: Marche Hongroise)。

本季神韻交響樂團的巡迴演出將於10月4日在波士頓來開帷幕,終場演出是10月27日在薩拉索塔(Sarasota), 10月11日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兩場,紐約是有兩場演出的唯一城市。

    上一篇: 誠實狀元

    下一篇: 談房屋裝飾中的用色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