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第四拜,元伯巨卿鸡黍之交
2014-09-29
第四拜,元伯巨卿雞黍之交;

在河南焦作山陽故城北面牆南與牆北兩村之間,有一對土冢,世稱「仁義冢」。《修武縣誌》上記載:「仁義冢在山陽城北半里,相傳為漢時范巨卿、張元伯之墓,東冢微高,西冢微低,正中設石案一方,完整如初。」
範式,字巨卿,山陽人;張劭,字元伯,汝南人。張劭赴東都洛陽應舉,在一家旅店中,無意中聽到一個病人的呻吟,一打聽原來是世代經商、同樣前來應舉的秀才範式,因染病卧床不起,無人理會。
張劭和範式雖然素昧平生,但張劭竭力相助,延醫問葯,待範式休養得無事了,兩人卻誤了試期。範式說:「因我的病,有誤足下功名,甚不自安。」張劭卻說:「大丈夫以義氣為重,功名富貴,乃微末耳。何誤之有!」範式自此與張劭情如骨肉,結為兄弟,朝暮相隨了半年。 由於範式思鄉欲歸,相約一年後的重陽節,範式到張劭家相聚。
第二年重陽節這一天,張劭一早便洒掃草堂,催促母親兄弟殺雞設宴,自己整頓衣冠,在庄門處張望。然而一天眼看過去了,仍不見範式。母親和兄弟再三勸張劭回去,但他執意不肯,說「范兄不至,吾誓不歸」。
晚上,母親和兄弟都睡了,張劭還在門外等候,大約到二更時分,看見範式隱約而來,不禁大喜曰:「小弟自早等候至今,知兄非爽信也。」張劭趕忙要將範式迎接進家,範式忙說:「賢弟休忙,我已經不是陽間的人了。」
原來范張一別後,範式因溺身商賈,終日操勞買賣,一時把重陽相約之事忘了。直到日前鄰居送上茱萸酒,才突然想起與張劭的雞黍之約。但山陽、汝南相隔千里,非一日可到,這時範式忽然想起古人有雲:「人不能日行千里,魂能日行千里。」於是自刎而亡,魂駕陰風,來赴雞黍之約。他在自殺前告訴妻子,一定要等張劭見了自己最後一面才能下葬。 
張劭大慟不已,他把母親託付給弟弟侍奉,立刻起身赴山陽為範式送葬。安葬完畢,張劭掣刀在手,請求范妻將自己葬于範式墳旁一側,然後自刎而死。 
本州太守聞知,將此事表奏。明帝憐其信義深重,范巨卿、張元伯兩生雖不登第,亦可褒贈,以勵後人。范巨卿賜山陽伯,張元伯賜汝南伯。墓前建廟,號「信義之祠」,墓號「信義之墓」。旌表門閭,官給衣糧,以膳其子。巨卿子范純綬,及第進士,官鴻臚寺卿。至今山陽古迹猶存,題詠極多。

    上一篇: 民間傳說系列:善念升起的瞬間

    下一篇: 遠古的禮物將再現卡內基音樂廳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