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有残乾隆瓷母为何还能拍出天价?(一)
2014-09-29

       纽约亚洲艺术周秋拍头条新闻横空出世,震惊全球。 乾隆“瓷母”大展风华以2200万美元天价成交。(折合人民币约1.35亿元)加上佣金之后为2472万美元。50年前,即1964年这件作品第一次上拍,当时的售价为4000美元,还不足1万人民币。 这件号称瓷母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有5处小修,为什么还能时来运转拍出天价?
收藏观念转变?
   一直以来 国际收藏界 有一个不成文的观念。瓷器收藏讲究真,精, 完美 。这个完美不仅体现在完整无缺,而且要美不胜收,没有瑕疵。只要瓷 器有残,不管器形再妙, 纹饰再好,釉色再难得,价格再合理,都一律不买,不收,不藏。在以往拍卖出的超过一亿的拍品中几乎没有一件有残的瓷 器。如:2014 香港苏富比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玫茵堂珍藏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成交,    2005年7月伦敦佳士得以折合2.3亿元人民币拍卖成交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还有拍出2亿港元天价 的宋汝窑 等都是完美的世界珍品。这一次的有残乾隆瓷母是个例外。是乾隆瓷母独特的魅力?还是拍卖場完美的真精妙品难遇?还是 收藏界观念 的重要的突破?我们待以后的历史来见证。那么,乾隆瓷母物创造天价的奥秘在哪里?

    乾隆瓷母     以真为贵。
“所谓‘真’,是把没有争议或业内普遍认可已将争议降低到最小可能的拍品上拍。
瓷母“真 “的重要佐证 
      查阅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秋季拍卖会拍品记录,“1930-1964年美国通运公司展览图录八册”赫然在目。在这本书中著录有“ChineseA rt,T heT on-Y ingCollec-tionof 1930”专场,曾标注有超过30件明确来自清代宫廷旧藏的器物。图录里拍卖的物品,由通运公司在美国的负责人C.F.Yau(张静江妻弟)亲自挑选并介绍。图录133页,共399件,均属存世相当稀少之稀世珍宝,都是研究清宫旧藏流散市场的重要资料。通运公司1930-1940年的图录共有七册,包括陶瓷,书画,石雕等诸多方面,而其中1964年图录内即含有“瓷母”之称的乾隆各色釉大瓶,这成为通运公司曾经收藏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

   官方网称   传承有序

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的曾在其官网上宣称:将在2014年秋拍上拍卖来源明确传承有序的“乾隆御窑多色釉大瓶”。通运公司曾经1964年图录内含有“瓷母”和收藏过这件“瓷母”的重要佐证。乾隆瓷母确实有清晰的来源 和传承有序。

   多数专家   倾向看真。

      虽然也有行家对这件“瓷母”的真实性表示过怀疑,但多数专家还是表明了 “倾向看真”的认知,香港几位大藏家也确实前去竞买。
此前,保存于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的瓷母一度被认为是存世孤品,其标签上至今还写着“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而当美国波士顿史古纳拍卖行推出这件与之极为相似的瓷母时,一时引发争议。
  有业内人士称,这两件为一对。这件瓷母的图片与故宫博物院的实物一一比对,虽然两件瓷瓶的器形基本相同,瓶腹均有12幅长方形开光,器身绘画的主题也基本一致,如“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等主题,但局部细节上有些地方不能一一对应,比较明显的是两件瓷瓶下端出现了三处不同的釉色。
        业内专家认为:“这两件是不是一对并不重要。在当时,工艺这么复杂的瓶子能够烧造出来特别不易,不可能烧成功多少只。尽管有细微的出入,但这两只瓷瓶从器形、纹饰、类别上都如此相近,我们可以将其视为同样级别的珍稀物品”。

        邦瀚斯中国艺术品负责人孔超说,这件器物曾经在上世纪70或80年代时出现在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应该是真品。不过目前市场存疑,是因为很多人认为这件“瓷母”跟故宫的“瓷母”应该是一对的,所以纹饰、图案应该一致,但从目前的图片看是对不上的。

    上一篇: 佳士得名物大回放(二)

    下一篇: 《回音壁》有残乾隆瓷母为何还能拍出天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