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力受威胁?政治局常委会议释信号
2021-01-09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7日召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定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核心等。分析认为,2021年首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即强调习的权威与核心,实际透露了习近平的权力受威胁。

据中共党媒报导,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习近平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

报导没有提及有关汇报的内容。只是称,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中共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并称此次汇报是坚持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

会议还要求上述机构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在思想及政治行动上,始终与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又强调,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求上述机构要以习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评论人士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党媒未透露会议的更多细节,却一再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之类的话语,这似乎才是会议的重点内容,也透露了中共高层的隐忧。

所谓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实际还是习近平听取各常委的汇报。2周前,中共政治局开了一次所谓民主生活会,人人过关向习表忠心。

钟原说,2021年新年伊始,相当于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中又一次突出核心地位。也许高层中确实存在某些分歧,也许习仍感到不踏实,开年的首次七常委会议才一再强调权威与核心。实际透露了习近平对权力不稳的担忧。

会议还单独提到了中央书记处,要求该机构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完成中央交办任务。

钟原分析说,这样的要求等于变相点名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或者说是变相的批评。表明中央书记处在2020年并未完成高层交办的任务,也没有真正遵从核心的权威。看来,王沪宁阳奉阴违的问题愈发严重了,也掀开了中共高层内斗的一角。

2020年以来,中共政权陷入更为严峻的内外交困的危局,疫情肆虐、经济下跌、外交惨败、国际社会围剿等多重危机,中共早已四面楚歌,习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

资深媒体人、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感到政权危机,主要来自外部危机和中国经济极差。中共过去一年,由于掩盖疫情,导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战狼外交”,导致其四面受敌。

两周前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议上,习近平也承认2020年在中共史上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会议还列举中共面临的危机:中共病毒爆发,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各种挑战纷至沓来,并以泰山压顶形容习遭遇的挑战。

分析认为,这样的说法,试图通过把困境描述得更艰难,以显示中共高层的领导力。但这也表明,中共高层的权威已经被动摇,“泰山压顶”的危局难解。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疫情重灾区 石家庄市长遭调查

    下一篇: 严冬禁煤限电惹众怒 李克强急开国务院常务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