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否定政治局常委一乐观预测
2016-05-30

 

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今年3月曾称,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并乐观预测明年可能海阔天空。近日,中共官媒刊发“权威人士”对经济的专访,直接否定张高丽的论调。据港媒披露,“权威人士”其实就是习近平本人。

今年3月20日,张高丽在北京参加一个中国经济论坛会议时表示,中国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如用电量、耗电量、就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货币的供应量等,并乐观预测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5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发未具名的“权威人士”的文章,反驳了中国经济今年将实现“开门红”的言论。

文章说:“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因此,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权威人士”表示,“退一步”为了“进两步”。短期内,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暴露出一些风险,但是中国的经济状况来看,如果不去产能、去杠杆,长期来看“僵尸企业”会越来越多, 债务越积越重,金融风险会加剧。

在经济学上,经济走势有U型、L型、V型和W型三种。U型是指经济下行后又好起来,L型是经济下行后在一定增速上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V型是经济增速明显下降,触底后快速反弹,W型是V型反复出现。

5月22日,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导称,这位“权威人士”就是习近平本人,这一点从喻意良好开端的“开门红”三字可以看出。报导称,这番话无疑是给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兼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打脸。你说,除了习近平以外,谁还能如此斩钉截铁地反驳副总理的乐观预测?

早在“权威人士”专访刊出前一周,《人民日报》刊登了习近平其中一次讲话的全文。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不但批评中共一些官员在重大政策上的立场摇摆不定、对中央领导层的决策虚应了事。还强调说,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必须“消弥隐患、杜绝后患”。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中抨击阳奉阴违者,是为了做好准备,在现届高层任期于明年届满之前,将领导层内部某些大人物挤下台。但文章并没有点明是哪名中共领导层将下台。

据此前报导,张高丽是江泽民提拔起来的江派人马,张高丽与江派其他两名常委张德江、刘云山被指是对抗习近平当局的三大前台人物。

2006年张高丽任山东省委书记时,曾为上泰山的江泽民封山、让江坐在“轿子”里,8人抬着“轿子”爬上山,他自己则跟在“轿子”后面。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雷洋究竟是怎么死的?”——一个法医的来信

    下一篇: 习近平执政期间 意识形态正悄然发生变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