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千亿出售旗下品牌荣耀
2020-11-1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态,要把荣耀(Honor)品牌排名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11月10日,有国资背景的深圳星盟信息被曝接盘华为荣耀的方案浮出水面。

据《澎湃新闻》11月10日报导,华为出售荣耀方案基本敲定,本月晚些时候将正式对外宣布。由多家渠道商组成的合伙企业将是接盘方之一,可能还有产业链企业,将会有多位华为管理层空降至新公司,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荣耀总裁赵明、华为产品线副总裁方飞有很大可能出现在新公司的管理团队中。

由多家渠道商组成的合伙企业名称为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星盟信息),已经在2020年10月2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3.7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营项目为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

星盟信息共有七家股东,大股东为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松联科技),认缴金额5.2亿元,持股37.77%;其次为北京普天太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普天),认缴金额5亿元,持股36.32%;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中邮器材)持股21.79%,认缴金额3亿元;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持股2.18%,认缴金额3000万元;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持股1.74%,认缴金额2400万元;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2%,认缴金额278万元。其中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普天、中邮器材等都是国资背景的手机代理商分销商。

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4年,先后归属邮电部、信息产业部、中央企业工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2009年12月,中邮重组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11月10日,路透社报导称,华为计划以1000亿元(152亿美元)的价格,将荣耀品牌出售给由手机分销商神州数码和深圳政府牵头的财团。

不过,也有媒体报导称,荣耀此次的收购方为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交易价格根据去年荣耀60亿元利润,16倍PE来定,约为1000亿人民币。

据悉,华为出售荣耀是为了规避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措施,目的是使荣耀手机业务能正常运营。

2019年4月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上发文透露目标:“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今年华为+荣耀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厂商。未来,我们必须坚定方向,撸起袖子,埋头苦干:第一,华为单品牌未来要做到全球第一。第二,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不过,来自美国的禁令打乱了华为的全球布局。

虽然在品牌方面无法和华为相比,但荣耀也具有巨大的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不过,荣耀之所以崛起,与华为的支持密不可分。荣耀与华为两个品牌在芯片、演算法、操作系统,甚至到通信、材料及终端应用上,都能共享华为集团的研究成果。

在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禁令,任何企业将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禁令实施前有120天的缓冲期,9月14日为缓冲期的最后一天。

8月17日,禁令进一步升级,美国政府在“实体清单”上新添了38家华为子公司,扩充后的实体清单上总共有152家华为关联公司。同时宣布,无论在交易的哪一个阶段,只要有华为公司参与,那么世界上任何公司未经许可都不得出售用美国软体或设备制造的半导体。

华为面对此前的禁令,只要不是专门为华为设计的芯片尚能采购现货。但禁令接连升级,各企业理论上无法再向华为销售,这条路也被堵死。9月15日起,华为难以再从商业途径获得芯片。

华为旗下的产品,从手机、5G基站,再到伺服器,甚至各种物联网设备,无不仰赖芯片。对于一家硬体为主的科技企业而言,没有芯片就没有产品,没有产品,企业也难以生存。

日前,日本科技实验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华为5G基站中被称为基带的核心装置后发现,其仍有27.2%的组件依赖美国供应商,且主要的半导体器件是由台积电(TSMC)提供,意味著华为正使用该公司先前囤积的芯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意识形态高官被双开

    下一篇: 新一波制裁 美痛击中港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