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用户隐私 腾讯华为各执一词
2017-08-12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华为与腾讯陷入用户数据之争。腾讯指责华为夺取其用户数据,华为则表示是得到手机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正常收集信息。而事实上,一直以来华为和腾讯都被外界指窃取用户信息,迎合中共审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为以打造人工智慧功能为由,通过其荣耀Magic智能手机收集用户活动信息,收集的信息当中,也包括大陆热门社交应用微信(WeChat)的聊天信息。


微信的所有者腾讯对此表示,华为的做法实际上夺取了腾讯的数据,并侵犯微信用户的隐私。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腾讯已要求中国政府介入此事。
华为在发给《华尔街日报》的一则声明中对于侵犯用户隐私予以否认。声明表示,用户活动信息的收集都是在用户通过手机设置予以授权的情况下进行的。


华为、腾讯都对外宣称,收集用户信息是为了追踪用户习惯,更好的销售产品和服务,以增强人工智慧功能。但从过去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二者在收集用户信息时,经常没有得到用户授权。收集信息的目的也不那么简单。


就在近日,一位自称是华为手机生产基地的内部员工“鱼摆摆”在网路社交平台透露,华为生产的手机和电脑中,都有安装监听软体,以此来监控用户的通话内容、个人资料、图片等个人隐私数据。


知名黑客媒体The Hacker News早前曾报导,德国安全公司G-Data发现,包括华为在内的12家中国手机制造商都在固件中预装间谍软体。这些间谍软体可以窃听通话、访问网路、查看和复制联络人、安装应用程序、请求位置数据、拍照和复制图片、使用麦克风对通话录音、发送和阅读简讯、禁用防毒软体、通过消息服务窃听聊天内容、读取浏览器历史记录等。


至于微信,《德国之声》今年4月的一篇报导指出,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微信,所收集的用户数据量前所未有的大,而中国政府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微信的私人和群组聊天内容,如果涉及到敏感词,就会受到审查。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调查发现,微信包括了很多隐藏的功能,可以审查和监控人的一举一动,这种做法不仅针对在大陆的微信用户,同样适用于中国在国外读书和工作的人。
 
美国技术专家佛瑞塔斯(Nathan Freitas)曾指出,“微信有能力进入您手机里的照片、视频、位置数据、启动麦克风等等。客户就像不自知地使用了间谍软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709律师案子女受株连

    下一篇: 统一为何弃上海星巴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