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和平演变”牵动大变局
2020-08-22

文|夏闻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这篇演讲正式宣告美国将改变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对中政策,这是一篇将会被加载史册的演讲。

尼克松是在1949年之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蓬佩奥选择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这篇演讲,是因为未来美国的政策,一方面是对尼克松的继承,但同时又是对过去的改变。

肯定尼克松破冰初衷

蓬佩奥在演讲中的前半部分和最后结尾,都有引用尼克松在1967年10月发表在《外交事务》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尼克松在其中的一段话是这么写的:“长远来看,我们无法永远把中国留在国际大家庭之外……,除非中国改变了,世界不可能安全。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我们必须影响事件的发展。我们的目的应该是促成(中国)改变。”

蓬佩奥在演讲前半部分说:“我认为这篇文章的最重要的句子是『促成(中国)改变』。”蓬佩奥在演讲结尾时又说:“尼克松在1967年写道『除非中国改变,否则世界不可能安全』,这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是应该仔细听他所讲的(这关键点)了。”

可见,蓬佩奥认为尼克松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与中共接触,是为了促成中国改变,而中国必须改变,否则世界无法安全。

这是蓬佩奥认同的,他也认为美国必须促成中国改变。可以说,在战略目标大方向上,蓬佩奥的这篇讲话是对尼克松的继承。

否定之前历届对中政策

但在具体做法上,蓬佩奥则认为在尼克松之后,历届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具体做法是无效的,并没有达到改变中国的目的。

蓬佩奥说:“随著时间的流逝,美国决策者曾经越来越多地认为,随著中国变得更加繁荣,它将会开放,它会在国内变得更加自由,它对国际社会的威胁会越来越小,它将变得更加友好。人们曾经以为,这一切必将发生。”

“但是,相信这一切必将发生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和中国进行的那种接触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尼克松总统所希望带来的那种变化。”

“事实上,是我们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的政策使中国当初衰败的经济复活了,但是北京却在反咬喂饱它的国际社会。”

蓬佩奥说:“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这个事实会在未来几年、几十年指导我们,那就是如果我们想要一个自由的21世纪,而不是习近平所梦想的中国世纪,那么过去的那种盲目随意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是达不到目的的。我们绝不能再继续或者回到过去那种方式了。”

“积极主动演变”
将会代替“和平演变”

正如蓬佩奥所说的,西方自由国家曾经以为,随著中国在经济上的繁荣,那么自由、开放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就必然随之而来。但是他们忽视了当前的中国是一个共产党国家,正常社会的发展规律并不适用于中国。

这其实是一种放手的,不负责任的方式。经济利益加上政治幼稚,使他们相信中国的改变会“自然”发生。

而中共则是一直对美国和自由国家阵营怀有强烈敌意的,西方这种在政治上几乎完全放手,在经济上大力扶持的做法,却仍然被中共充满敌意的称之为“和平演变”,大加批判。

而蓬佩奥的这篇演讲,正式宣告了美国将采取的新做法。可以说,一场新的“积极主动演变”将会取代之前所谓的“和平演变”。

三大力量将改变中国

美国今后将如何改变中国呢?蓬佩奥在演讲中明确说出要靠三大力量:美国、中国人民、还有国际自由国家阵营。

美国今后的对中政策会如何改变?蓬佩奥说:“唯一的方式,唯一能真正改变共产主义中国的办法,是不要听中国领导人说什么,而是要看他们做什么,你会看到美国政策将会据此制定。里根总统说,他对苏联是『信任但要核实』。对于中共,我说我们必须『不信任和核实』。”

他还说:“必须首先改变我们的人民和伙伴(国家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我们必须说出真相。我们不能把这个化身的中国,当作是一个和其他国家一样的正常国家。”

蓬佩奥认为,改变中国还必须需要中国人民。他说:“我们还必须和中国人民合作,增强他们的力量。他们是充满活力,热爱自由的人民,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

除了美国和中国人民,蓬佩奥认为还需要自由阵营的国家们加入。他说:“但是改变中共的举动并不单单是中国人民的使命,自由国家必须努力捍卫自由,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但是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到。我有信心,因为我们以前做过,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也许是时候让想法相近的国家们组成一个新的团体,一个新的民主国家联盟了。我们有工具,我知道我们可以做到。”

他说:“我有信心。我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我看到了其他国家的觉醒,他们和美国一样,知道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我从布鲁塞尔、悉尼到河内都听到了(这种觉醒)。”

美国的历史使命
在1776年就已经注定

蓬佩奥认为,在上述三大力量参与的这场“积极主动演变”中,美国将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这是因为美国的立国原则。

蓬佩奥说:“保障我们的自由,不受中国共产党破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而美国被完美的摆放在领导者的位置,因为我们的建国原则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机会。”

“我们的国家建立在所有人都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前提下。确保这些权利是我们政府的工作,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强大的真理。它使我们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自由灯塔,包括中国之内的人民。”

蓬佩奥的上述表态,实际上是说出了美国在这一关键时刻的历史使命。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中所写的美国立国原则是:“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的人是被平等创造的,创世主赋予了他们一些不可被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中间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力,则是由被管辖者同意授予的……”

《独立宣言》中的这几句话,是美国精神的灵魂。美国在诞生80年后,能够付出惨痛代价,废除在美国建立之前就已经存在了160年的奴隶制,是因为奴隶制和这种理念对立;美国能够战胜纳粹,建立起二战后70多年的世界和平秩序,是因为这种理念;美国能够拒绝共产主义,并在和前苏联的冷战中获胜,还是因为这种理念。

今天,美国和中共的对立,同样是因为这种“天赋人权,不可剥夺”的理念,这种理念和共产党的斗争思想是从根本上对立的,这注定了美国不可能接受中共的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像蓬佩奥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所说的:“我认为不是选择美国或选择中国,我认为是选择自由或者选择暴政,我认为这是我们要让世界各国选择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笼子中的习近平

    下一篇: 港星郑敬基:共产党不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