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落马
2020-08-22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8月18日,中纪委宣布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龚道安被认为是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亲信之一,曾掌控公安部负责跟踪监控的十二局多年。前十二局局长张健在2011年被查,传因为窃听某中共政治局常委家人秘密。孟的公安系统亲信孙力军、邓恢林已在今年早前先后落马。

曾掌敏感部门

龚道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7月31日。据上海《解放日报》报导,当天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龚道安参会。

龚道安,1964年11月生,湖南澧县人,现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上海公安学院院长。

龚道安毕业于湖北省警察学校,2010年11月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2012年10月任十二局局长,2017年6月起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上海公安学院院长,2018年1月任上海市政府副市长。

海外媒体报导披露,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失势期间,他的多名亲信在湖北接受审查。有传闻称,龚道安与曾任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的邓恢林一样,都是因为参与审查“周永康集团”有功,被时任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赏识,进京担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

公安部十二局又称行动技术局,其职能为专门为其他警种提供技术支持,包括追踪、监听、定位等。这个部门职能敏感,属于公安实权部门,前十二局局长张健在2011年被“双规”,据传就是因为窃听了某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家事”。

海外《明镜新闻》曾引述公安部知情人透露,十二局局长张健在2011年被以泄露国家机密、包养情妇、嫖娼”为由“双规”,其实他被查是中共最高层某官员直接下令,原因是张让手下监听山西某煤老板的电话,结果监听到某政治局常委公子与该煤老板的个人交易。张健将此事作为功劳向该常委的公子邀功,希望得到该常委的赏识。不料该常委认为张健在借机要挟自己,授意中纪委查办张健及其手下。

张健落马后,当时的副局长曾欣升任局长,后在2012年8月“空降”湖北省,改由龚道安接任局长。

疑对孟建柱“剪裙边”

公安系统近期连遭习近平清洗,矛头直指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孟的旧部多有落马,包括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等。

孟建柱的前秘书、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已于4月19日被调查。孟建柱2007年至2012年担任公安部部长期间,孙力军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

有关孙力军落马原因,曾先后传出涉反习政变说、泄密说,以及因走夫人路线,频往来于

6月14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被查。

目前有关邓恢林的落马内幕成谜,网上没有相关爆料。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因为任孟建柱办公室主任关系,邓恢林掌握孙力军和孟建柱多次行动的机密。

外界认为,在孙力军落马后,邓恢林、龚道安也落马,标志著习当局将采取与抓捕周永康一样的做法,即先抓捕与孟建柱关系密切的手下,掌握证据后再抓孟建柱。孟未来大事不妙,处境危险。

据《苹果日报》日前引述消息透露,孟建柱已经“病重住院”,被当局严密监视、限制自由,并把门窗钉死慎防他自杀,犹如当年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关在军方301医院到死的“翻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弓夷:中共50家族坐拥十万亿美元资产

    下一篇: 蔡霞被开除党籍 称开心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