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拒调整主粮进口配额 对美贸易承诺受质疑
2020-01-12

就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即将签署之际,北京公开表态称粮食进口已有一定的全球配额,不会为了某一个国家而调整配额。这让外界对北京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的承诺能否兑现的疑虑再次突显出来。

中国财经媒体财新网1月7日报导说,美中贸易谈判中方团队成员、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韩俊受访时表示,中国农产品进口都有全球配额。他说:“我们不会为了一个国家调整。”

韩俊解释说,所谓全球配额主要涉及小米、玉米和大米这三大主粮的进口配额。配额内实施1%的低关税,配额外的关税时65%。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美方传出消息说,中国每年会购买数额达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大约是2015年至2017年中国从美国平均年进口农产品金额的两倍。但北京尚未证实上述目标进口额。
韩俊早前曾表示,中国除了扩大从美国进口大豆以外,还将扩大进口猪肉、禽肉等,这些是“当前稳定国内市场急需的产品”。

《南华早报》报导,北京拒绝取消三大主粮配额,恐有激怒美方的风险。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资深亚洲商品分析师佛莱德李奇(Darin Friedrichs)说:“每年采购400亿美元农产品非常困难,若持续这三大主粮实施严格的配额限制,将使北京兑现协议支票的选项受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黑鹰失事对比两岸差异 陈破空:民主与独裁

    下一篇: 习近平面临危机?西路军后代半年内两次集结挺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