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70年:粮食危机近在眼前
2019-10-02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粮食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然而,粮食问题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生产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194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1318亿吨,平均亩产137.2斤;1962年以后才稳定在1.5亿吨以上。

1958年开始,中共发起了人民公社化、大跃进运动,导致了三年大饥荒,饿死3000~4000万人。时任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说,大饥荒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下,全国各地粮食亩产量不断“放卫星”。195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报导“广西环江县红旗人民公社稻谷亩产130,434斤”。

中共原计划到1962年全国粮食产量为2.5亿吨,后改为3.5亿吨。实际上,1957年全国粮食产量仅1.95亿吨,1960年降到了1.435亿吨。

三年大饥荒期间,茅台酒合计产量2079吨,使用粮食1.13万吨,相当于20万人三个月的口粮;在此期间中共仍然向苏联和东欧等国家出口粮食,1959年出口量达历史最高---415.75万吨。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524亿吨,1984年达到2.036亿吨。6年间年均递增4.9%,是其当权以后粮食增长最快的时期。主要得益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1996年粮食总产量首次达到5亿吨;2012年迈上6亿吨台阶;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5789亿吨,平均亩产量749.4斤,人均粮食占有量940多斤。

虽然粮食总产量不断提高,但是进入21世纪,总产量与总需求出现缺口。产量不足导致中国粮食进口量大幅增长,2014年粮食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从2002至2015年,中国的粮食进口量增长了780%,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其中,大米、小麦、玉米等主粮净进口(进口数大于出口数),大豆缺口9000多万吨,严重依靠国际市场补充,其中从美国进口大豆就占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不仅主粮依赖于国外,中国粮食种子也依赖进口:油料种子来自德国,玉米种子来自美国,蔬菜种子来自日本。农作物种子进口额1995年为0.67亿美元,2014年已增至7.81亿美元。

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1468万吨;2017年累计进口13062万吨,占国内粮食总产量的19.74%;2018年由于贸易战有所下降,但也高达10849万吨。

这表明中国既不是农业生产的大国,也不是农业生产的强国。中国正在成为农产品的净进口国。

实际上,中国的粮食危机由来已久,一直靠虚假数据支撑门面。多位中国学者指出,2011年到2017年间,每年中国粮食产量大约掺了7000万~1亿吨的水分。挤出这些水分,中国每年真实粮食产量大概在5亿~5.2亿吨左右。难怪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粮食安全”是国家经济的头等大事。

袁隆平曾质疑,中国很多粮仓虚报空置根本没有粮。2015年,央视记者曾卧底东北粮仓,发现粮仓中新粮竟变成陈粮,新粮用陈粮来代替可以赚取到700元/吨的差价。由于国家对粮库有补贴,地方普遍虚报存量冒领补贴。

临到粮食清查之日,反复上演的中国粮库大火烧出的就是实质性的粮食危机。

粮食危机的背后首先是土地危机。一方面由于土地财政和过度开发的房地产使得耕地面积大幅减;一方面为追求高GDP,政府不断上马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导致大片耕地被污染。

2019年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同时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此前中共曾定下保证18亿亩耕地的“红线”,但很多专家质疑目前中国实际耕地面积不足8亿亩。

粮食危机的另一面是中国粮食市场一大怪象:一方面粮食价格很高,另一方面农民收入很低。长期的损农业补工业的经济战略、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田水利基建滞后使得种地成本不断增加,农民无利可图。

根据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2011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仅靠种粮根本无法满足中国农民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相比之下,城市务工的收益远大于务农,使得务农人员不断减少,耕地荒废。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中国每年撂荒耕地近3000万亩。

专家指出,之所以国内粮食价格目前还能稳得住,主要得益于充足的粮食进口,而要维持粮食进口,前提就是外汇充足。然而,当前中美贸易战已升级为金融战,中美经济脱钩在即,中国外汇储备日益见底。

外汇储备耗尽之时,就是中国粮食危机真正爆发之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中国留学生开豪车“爱国”后 车牌被加国吊销

    下一篇: 华人导游竟充当中共间谍 作案视频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