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市场现“地产式调控”
2019-09-0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物价不断上涨,其中猪肉的价格最令百姓担忧,人们直呼吃不起。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使用的限购等调控手段,如今也使用到了猪肉价格上,广西南宁市限价猪肉每人每日限购2斤。

据中国官媒9月2日报导,广西南宁市开始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实行限量限价销售猪肉。南宁市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官媒的视频显示,在南宁市淡村综合农贸市场的猪肉销售点,现场的高音喇叭正在循环播放著价格公告。同时,也有市民担心会买不到限价猪肉。

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7月份以来涨幅扩大。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白条猪价格已经连续13周上涨,从每公斤不到20元(人民币,下同),一路走高突破30元,达到每公斤31.08元,而这个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65%。

此前,福建莆田、厦门、明溪县均推出限购措施。

福建莆田市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从6日起市民凭身份证每人限购2公斤猪肉,每公斤补贴4元;厦门对96家平价商店内的猪肉类农产品提供5%优惠补贴,每位市民每次限购2.5公斤;明溪拨款20万元对4家超市的猪肉给予差价补贴,并限每家超市每天销售条肉、腿肉各200公斤,瘦肉、排骨各100公斤,居民每人每次限购两个品种,单品限购1公斤。

由于猪肉价飞涨,民众怨声载道。官方回应称,“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牛羊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行为等。

不过,有养猪业的人士表示,因为非洲猪瘟没有疫苗,100%的死亡率,很多养猪户已放弃养猪,改做其它的业务;而投放的储备肉对于全国的民众消费市场,只是杯水车薪,不起什么作用;至于“打击所谓的囤积居奇”等更是无稽之谈,肉价这么高,谁囤积谁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论坛】香港“反送中”局势之我见

    下一篇: 王岐山香港“灭火” 传达习近平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