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地产市场疑现泡沫迹象
2015-04-22


浙江杭州,一名男子在某售楼处看房产模型。


在中国的住宅、办公及零售地产领域,供应过剩一直是一个问题。现在,在房地产行业一个之前不那么引人关注但仍有投资潜力的领域──物流地产,也开始出现供应过剩迹象。

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住宅和商业地产市场出现滑坡,物流地产得到了中国房地产投资者的青睐。物流地产因带来的税收收入较少而并不受地方政府的欢迎,使得这类仓储用地匮乏,此外电子商务的兴起也使得物流地产成为一个投资好去处。

但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的历史经验表明,当每个人都想加入一场狂热的盛宴分得一杯羹时,随之而来的常常就是供应过剩。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之际,越来越多的住宅物业开发商试水仓储建设,全国范围内也开始出现仓储物业过剩的初步迹象。

例如,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China Vanke Co. Ltd)已经表示,正在研究打造物流地产,从而在住宅开发业务之外开拓更多业务领域。

澳大利亚上市的物流地产开发商Goodman Group大中华区董事董经理皮尔斯(Philip Pearce)说,物流地产之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现在开始出现一些过剩迹象。Goodman Group在中国大陆管理资产总计15亿美元,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和武汉等城市共计拥有22个物业项目。

他说,在中国北部的天津和西南部的成都,市场正呈现供应过剩迹象。

皮尔斯称,虽然某些市场需求旺盛,但供应依然超过需求,人人都来跟风,问题在于这些人是否愿意留在市场?他表示,Goodman更倾向于选择那些较难获得土地的城市。该公司计划每年在中国开发80万平方米物流地产。

房地产咨询公司JLL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在某些地方出现了暂时的供应过剩现象,但现代化物流仓库的库存依然不足。在高端领域,国内A级物流地产库存还不到3,000万平方米。

JLL称,这只相当于美国主要市场库存规模的五分之一。

在中国的一些中小城市,公寓和商场库存不断膨胀。可以肯定的是,仓库行业的供应形势还没有到那么可怕的地步。

高力国际物业顾问有限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 Ltd.)指出,政府试图通过政策来扶持各个城市的电商业务增长,所以物流地产行业仍有潜力。例如,地方政府加快推出更多自由贸易区,正帮助促进了网购的增长,房主与承租人正在密切关注这一趋势。
    责编: Amy

    上一篇: 阿里巴巴将与宝马Mini和捷豹路虎合作

    下一篇: 获释女权人士抗争不止 李婷婷控告北京海淀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