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被双开 官方措辞罕见严厉
2019-03-31

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有了新消息。中纪委网站27日突然宣布,孟宏伟严重违法违纪,决定对他予以开除党籍及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中共国家监委对孟宏伟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发现孟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中纪委进行了纪律审查。

经调查,孟宏伟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中央决定;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职务,纵容妻子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

决定给予孟宏伟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分析认为,上述官方措辞严厉,十分罕见。而孟宏伟的落马似乎早有征兆,2017年底,孟宏伟被免除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的兼任职务,2018年4月,又被免去公安部党委委员一职。

去年10月5日,孟宏伟妻子向法国警方报案其丈夫失踪,并于7日召开记者会,向世界公布其丈夫回到中国境内与家人失联。立即引发全世界关注。

中共官方7日深夜即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

次日中共公安部官网于头条位置刊文称,当日凌晨,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紧急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指控孟宏伟受贿,并强调“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同时宣布成立工作组查处孟的同党。

周永康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核心人物,中共“政法系统”曾被称为周的“独立王国”。孟宏伟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长达14年,期间担任部长的是周永康。

纽约时报曾引述署名评论分析,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门生,而江泽民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劲敌。孟宏伟被抓后,习的旧部接替了孟的职务,所以,这件事可以被简单地看作是“习江斗”的又一个回合。

港媒分析说,在遭到美国为首的世界性政治、经济、军事围剿之下,北京仍不顾一切进行党内大清洗,表明中共高层当前的矛盾已激化到了不可想像地步。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江系不仅通过政法系统打压民众迫害人权人士,而且将“刀把子”用于中共内部派系斗争。

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一直未能彻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统,孟宏伟落马后,赵克志宣布查处孟的同党,或意味着整个政法系统将再次大震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志平轻判  仅一人入罪

    下一篇: 从欧阳娜娜被“台独”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