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大王去世 曾得罪江泽民遭报复
2019-03-10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3月5日,中国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多家媒体报导了褚时健因得罪了江泽民,而被其报复的经历,引发外界关注。

根据媒体报导,褚时健3月5日中午,因糖尿病并发症离世,享年91岁。公开资料显示,褚时健1979年进入亏损的玉溪卷烟厂,将其改造为亚洲最大烟厂,创利税991亿元。2002年,74岁的褚时健转向种植橙子,开始二次创业,从“烟草大王”变身为“中国橙王”,媒体将褚时健誉为中国商界传奇人物。

1995年2月,褚时健被举报贪污。次年,褚时健唯一的女儿褚映群和妻子马静芬被关在洛阳监狱。此后,褚时健的女儿褚映群在狱中自杀身亡。

1999年,褚时健因“贪污174万美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74岁(2002年)保外就医。

值得注意的事,褚时健案在当时引起了各方的质疑。根据香港杂志于2004年的报导,褚时健由于在1989年之前不批烟给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而被江泽民“秋后算帐”,要判其死刑。此外,褚时健还曾把薄一波等权贵们要烟的批条扣留,而被权贵们记恨,要杀其灭口。

幸运的是,褚时健与审理此案的云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孙小虹的父亲孙雨亭有交情。因此,最后被判无期徒刑,逃过一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明州大学终止与华为合作

    下一篇: 黑客大揭秘 中国网民信息全面遭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