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表态迥异 周强立场大变 交入局〝投名状〞?
2017-01-17


近日,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公然在会议上强调要坚决抵制〝宪政民主〞和〝司法独立〞,引发舆论反弹。日前,一封中国网民写给周强的公开信在海外中文媒体上流传。公开信直言,周强的上述惊人言论是揣摩上意交出的一份〝投名状〞,也是一次〝孤注一掷赌生死〞。

日前,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一封署名为〝您的治下公民格格〞写给周强的公开信。这封题为《我赌您只剩两个月的任期》的公开信,嘲讽周强〝外行转内行〞,身为高法院长却不懂法律,体现了〝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公开信形容周强在贾敬龙的问题上〝杀气腾腾、力排众议〞,这一次又〝敢于亮剑〞,要求全国大大小小的法院不能落入〝司法独立的陷阱〞,对周的这种言行,用〝倒行逆施〞都已经无法形容了。

公开信写道:〝您敢于站在历史的大潮之头,敢于直面人类文明的洪流浪潮,敢于站在滚滚的历史车轮下面,不怕粉身碎骨。这是什么精神?这完全是孤注一掷赌生死的精神。〞

公开信指周强这次是揣摩上意〝投其所好〞缴纳的了一份〝投名状〞,但这份〝投名状〞太大,由此激起的〝民怨沸腾〞,很可能瞬间冲破周强这枚〝小小的温度计〞的刻度,最后使他成为〝践踏社会主义民主、公开反对伟大核心法治治国理念的罪魁祸首〞。所以笔者〝赌您还有两个月的任期〞。

公开信最后写道:〝明年您的死对头将成为新一届中堂,而且过了年就会向公检法开刀,您咋办?学学您的曹大哥吧!〞

这份公开信是针对两天前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的一番讲话所写。

1月14日,一年一度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和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在同一天举行。

周强在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上公然宣称,全国各级法院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思潮的影响,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御敌对势力‘颜色革命’〞,〝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

身为中国的〝首席法官〞,周强讲出的这番杀气腾腾的话,立刻引发中国法律界人士的反弹。有人提出,应该以大法官违宪来弹劾周强;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也在微博上斥责周强:把司法独立说成是什么西方观念,必欲除之而后快,〝是真正的祸国殃民,完全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湖北网路作家杜导斌也撰文质疑,周强身为法官,动辄向国人、向世界〝亮剑〞而不是〝亮理〞,难道是因为缺乏法理水平和宪法意识的〝无知和堕落〞?周强又曾经是周永康的得力部下,他这次说出这番惊人言论,〝莫不是在搞什么阴谋〞?

于是,有人转而关注最高检察长曹建明在检察长会议上说了些什么,然后发现,身为中国的〝首席大检察官〞的曹建明,在讲话中用了很长的篇幅来阐述,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从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出发,真正在检察监督上下大功夫,〝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

因此外界有人质疑,曹建明的讲话所释放出的动向与周强明显截然不同。就是周强本人,2016年11月22日也曾经在中共党报上发文称〝决不能以党委决定改变、代替司法裁判〞,强调〝深刻认识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原则的重大意义〞。现在周的立场态度突然大变,竟然说出与自己的〝首席法官〞身份严重背离的言论,这背后是否隐藏着重大的政治变故?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强要防司法独立 震惊法律界

    下一篇: 传网易高级总监被举报:收钱发稿推位删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