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称抵制司法独立 周强还能走多远?
2017-01-16


近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的言论引发舆论哗然,评论认为他的这一举动是为了避免自己被清理,他的路还能走多远,将成为人们接下来关注的焦点。

周强在14日召开的中共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称,“要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坚决抵御敌对势力‘颜色革命’”,以及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此言一出引发舆论强烈反弹。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发微博,批周强“是真正的祸国殃民,完全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时事评论家李天笑表示,周强表面上是在落实习近平最近关于政法工作的讲话,但实际上是故意曲解,或者是按照他自己的个人利益来诠释习近平的讲话。“因为很明显嘛习近平谈到的政权威胁究竟来自哪里,他的威胁很明显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来自于江派,因为他多次强调党内江派的野心家、阴谋家,包括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等这些人,讲了这些人的团团伙伙,而且他通过反腐和违规违纪抓起来的绝大多数都是江派的人,而且他现在做的改革措施,废除劳教、军改、把政法委降格、出台问责条例、监察委制度等等,这些都是跟打江有关,都是为最后抓江做准备的,所以江派当然是要反抗啊、垂死挣扎啊,那威胁当然来自这方面。”

李天笑进一步指出,对习近平执政安全的威胁还来自于中共历史上对人民犯下的血债,中共执政以来造成了8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说明共产党这个政权本身的性质已经不具备这种执政资格和执政合法性,也就是说对习近平执政安全的威胁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来自于江派、来自于共产党内部。

李天笑认为,周强应该能看到这一点,尤其他是最高法院的院长,他很清楚的知道习近平现在正在打击江派,而且就是在他控制的最高法院以及在最高检察院,有20万人直接控告江泽民,这个事就是在他这挡着呢。

在央视对周强讲话的报道中称,最高法院要求,要深化反×教斗争,加大对〝法轮功〞等的惩处力度,防止×教成为影响政治安全的突出因素。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最高法院这种说法,正说明它不懂法。“首先,作为最高法院,它是应该是执行中国法律的 一个最主要的最高机构,而它们提出来的和法轮功作斗争,就充分说明这不是在执法,或是在贯彻法律条文,它怎么能够把推行一种政治迫害的政治运动,来当作指导思想呢,这是完全错误的。”

李天笑认为周强之所以这样做,有个人原因在。“他或多或少、直接间接也卷入到迫害法轮功这个问题上,他当最高法院院长以来,法院系统迫害法轮功的现象没有得到制止,而且发展得比以前更厉害了,所以如果按照习近平依法治国这条路线走下去,清理江派这条路线走下去,他可能估计到自己会被清理或者权力不保,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他是故意曲解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讲话,而且他把祸水、矛头转到对法轮功的问题上,对宪政这个问题上去,实际上正好和习近平讲话的意思是相反的,他完全站在依法治国的对立面去解释这个问题了,实际上是配合了刘云山等江派常委对习近平的搅局,下一步习近平会对他采取什么措施我们拭目以待了。”

署名为“您的治下公民格格”的网民给周强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讽刺地说,“我对您的佩服始于您的外行转内行,一个高法的院长懂不懂法律真的没啥关系,这也是体现了‘我们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可惜,历史总是不给您机会,您和上次一样,还是会输得一干二净。”“您替别人开倒车,最后民怨沸腾,您觉得你还有力气举刀吗?最后您将成为践踏社会主义民主、公开反对伟大核心依法治国理念的罪魁祸首。”

信中最后说,“您的投名状太大,大的连您自己都撑不下,所以我赌您还有两个月的任期,接下来的两个月您还想做点什么呢?”
    来源: 杨正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七一赴港 安保规格远超前任有隐忧?

    下一篇: 无惧丢官!体制内掀“批毛”浪潮 字字珠玑句句经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