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任重道远
2016-10-16

20161010日是中华民国105年国庆,总统蔡英文发表国庆演说,对于外界最关注的两岸议题,蔡英文呼:中国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吁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对民主制度的坚定信仰,两岸领导人也应共同展现智慧弹性、冷静深度、走向双赢。


台湾人民追求民主
蔡英文表示,台湾人民向往和平、追求民主、希望走出去,希望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对于两岸关系,新政府主张一致性、可预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并以维持台湾民主、台海和平现状为主轴。维持现状是她对选民所做的承诺,新政府依据宪法、两岸条例及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尽最大努力维持对话沟通机制。


蔡英文认为,双方执政党应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她提到,虽然过去几个月两岸关系有些起伏,但政府的立场仍一致坚定,即是善意、承诺不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走对抗的老路。而维持现状的积极意义,是在深化民主的基础上,推动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在台湾民进党创党30年后,第一次同时取得中央执政权以及国会绝对多数席位,在这国庆日的场景与时刻,提醒了两千三百2,300万全体居民:执政党轮替的民主制度,代表的是台湾的主体意识,在多年间的淬炼与累积下,人民主体意识,已经上升成为社会上压倒性的主流民意。也就是说,当今的台湾,政治菁英提倡什么,变得次要;人民想要什么,才是问题的本质。


公民意识崛起
台湾民主政治最大的进程,源于两二年前「太阳花学运」,这一场变革,虽然当初是因为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的签属争议而引起,但其实是年轻一代长期对政府的失望,公平正义不能落实等,最后在「服贸」这个引爆点引爆,但也点燃了原本对政治冷感的年轻世代,积极参与国家大事,促发台湾人的「公民意识」,使台湾开始落实现代公民信仰的「普世价值」 (自由人权平等宪政民主))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曾在众院听证会上表示,「台湾是东亚非常重要的民主体,是其他人极佳的模范」。台湾公民意识的崛起,影响触及到香港--201410月,香港发生了占占领中环的「雨伞运动」,数十万人露宿中环,要求香港政府「普选特首」。台港两二项运动,让两地的社运人士有了间接的交流。而当初因为服贸协议无法通过而持观望态度的中国,在学运发生后,不得不调整了对台湾政策的力道。
   
台湾的民主化,历经三度政党轮替,人民为其民主进程迈出了一大步所喜,更须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刚上台几个月的新政府,需妥善的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也还需全体更大的努力 --台湾人民将督促蔡英文政府与中国周旋的智慧与能耐间,是否在台湾实质民主上,掌握轴心,勇敢继续前进?这个使命任重而道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少年被拐 遭打断锁骨假车祸碰瓷

    下一篇: 蔡英文双十发言 维持现状释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