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公开高层权斗细节 习近平急促政改
2016-05-16

据港媒《前哨》杂志2016年6月号报导,中共两会期间的3月4日,要求习近平辞职的信件突然出现。信件除了攻击习近平之外,并3次威胁习和其家人的安全。报导称,这份信件幕后人非江泽民莫属。

京城消息人士透露,随后习近平就让政治局委员王沪宁牵头研究主题为民主制度和机制改革问题。3月初到3月13日,王沪宁召集高层智囊40余人,在北京西山战略研究室举行秘密研讨会。

中委和政治局在现行宪制上运行存在较大缺陷

据爆料的消息人士说,与会的“顶级智囊”人士,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社科院及部委、省委政策研究室。会议反思、总结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历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在履行宪制、行使决策权和运作上的状况。

王沪宁在会上尖锐提出:中委和政治局在现行宪制上的地位和运行,存在较大缺陷和阻碍,中共中央下达的政策措施受到人为“严重干扰、折腾和阳奉阴违”;内部长期意见分歧。现行机制存在大问题;长期无法“贯彻”高层官员“能上能下”、“政治问责”等原则。

习近平急促政治体制改革

报导称,习近平3次赴会讲话,讲话中要求“提出符合国情,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不能再等待了!我们这一代人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和呼吁。”消息人士透露,王沪宁不容回避地和盘托出高层分裂、宪政实施等问题;尤其是习近平一句:“不能再等待了”,相信很快见真章,当局必有大动作。

报道还分析说,必须对“两会”上习近平面色凝重重新解读:并非这封信带来的恼怒,“而是激战前夕的凝重。”

习江博弈白热化 “十九大”或取消常委制

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按照历届惯例,历届党代会召开前一年半左右,就开始对着干政治局委员、常委人选开始布局,而每一届六中全会,往往是翌年下一届人事布局预演。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导,中南海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诸如政治局常委制、“七上八下”的规则、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是否还有必要存在?如政治局常委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一些相关的专家学者此开已展探讨。

据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暗流涌动 中共高层权斗白热化

    下一篇: 王岐山布局江系一“重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