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收拾“对头”高层权斗新证据
2015-03-23
日前,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文称“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随后,第100只“老虎”、内蒙古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赵黎平近日被抓捕。有港媒分析文章称,周强的这句话非常清楚地成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证据。还有评论称,习近平还在收拾小说《地洞》中的“那个对头”、地上地下的敌人。

3月17日,周强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到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并强调“充分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

3月18日上午,中共最高法院发布2014年度工作报告,同样的说法再次出现。该报告提到“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并要“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对法院工作造成的恶劣影响”。

北京传媒学者乔木在香港东网撰文表示,周强以最高法院院长的身份,发文在官方公开的媒体上,这句话非常清楚地成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证据。薄、周这样的人照实以犯罪查处,不用担心台下的议论。不像现在,虽然走了法律程序,“非组织政治活动”的说法,还是佐证了权力斗争的实质。

紧接着,3月20日,中共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抓捕,成为中共十八大后被拿下的第100只“老虎”。随后,赵黎平杀人案的细节不断被曝光。

资深时事评论人杨彼得表示,中共“两会”期间,有关习近平调整三大卫戍机构中央警卫局、北京卫戍区、38军指挥官的消息甚嚣尘上,分析指习近平的兵锋所向,一是防止贪腐集团反扑,二是在反腐上将有后续大动作。

他认为,媒体“欢呼”习近平打虎满一百之数,其实真正的老虎,不过是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三人,再加上前朝落马者薄熙来。最近说他们是搞“非组织活动”,是党内新“四人帮”。由此可见,习近平的反腐还是在收拾小说《地洞》中的“那个对头”、地上地下的敌人。实际上,他迄今所打的老虎,就是那几个“对头”。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十六大卸任后,留任军委主席2年,继续在幕后干政。直到十八大,胡锦涛以“全退”的形式结束了江泽民为代表的“老人干政”。在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爆发后,习、江斗博弈加剧,随后大批江派高官落马,矛头指向曾庆红、江泽民等。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江泽民饲养“大老虎”罪责难逃

    下一篇: 许家屯希望习近平挖出“更大老虎”后回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