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债台高筑恐濒临破产
2019-11-25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整体债务占GDP高达306%。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以及数十万亿的房贷,或导致众多家庭破产。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债务规模创记录,超过250万亿美元,全球债务增速已经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中国整体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总值)高达306%,也就是中国整体债务已超过经济产值的3倍,成为中国未来经济成长的沈重负担。

IIF报告指出,全球债务在更宽松银根的刺激下不断膨胀,在2019年上半年增加了7.5万亿美元,其中超过60%来自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目前政府、家庭及非金融部门企业的借款在全球GDP的占比逾240%。

根据IIF统计,中国2019年上半年的债务占GDP已达306%,该数字较年初近304%进一步上升,而这个数字在2009年约200%、1999年约130%。

中国居民的储蓄减少、家庭债务迅速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的总和占中国GDP的54%,2024年可能升至68%。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表示,政府鼓吹民众消费,比如今年8月份的20条刺激汽车等商品消费的政策,另外住房贷款是中国家庭债务中的主体,占比接近80%。

根据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2019年三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家庭债务特别是住房抵押贷款的快速增长对于国家经济可能很危险。IMF高级经济学家尼科·瓦尔克斯经过研究发现,家庭贷款买房买车可能短期内可以促进经济和就业,但是高负债的家庭为了偿还贷款,就要减少支出,这会拖累经济,主要体现在金融危机和失业率等方面。以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以及29.05万亿元的房贷,极可能导致一场中国版的次贷危机发生,或导致众多家庭会破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指出,中国当前总债务负担较重,从结构上看,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过高,且利率水平过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经济70年  百姓收入增长的表象背后

    下一篇: 美国经济动能强劲 黑五消费再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