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拖垮中国的中产家庭
2019-07-14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60%的人最后28天在医院花掉60%的积蓄。”近日,大陆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这句道出百姓心声的话在网络热传。

中国人为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花掉大部分积蓄?原中共卫生部官员陈秉中就此对海外媒体《新唐人》表示,中国人在临终前将大笔钱送进医院,是因为过度医疗。

“临死的时候,往往存在过度医疗,本来不需要花那么多的钱,过度治疗也挽回不了他的生命,因此这个人这一辈子存的钱就在28天里花光了。”陈秉中表示:“过度医疗,你花费就多,医院的收入也就多,得的利益也就多,因此成了追逐利益这样一个根本问题。”

去年末,一位67岁的刘先生,因为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和右冠状动脉严重受阻而入院治疗,短短两个多月,医疗费就高达170万。医院发出的两张收据显示,第一张住院日期是从2018年9月13日到9月27日,共计14天,费用为632,439.19元。第二张显示住院日期是2018年9月27日至11月27日,61天,费用为1,040,139.71元。

医院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刘先生病情危急,治疗过程中使用了很多先进设备。家属则表示,家人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为了给父亲看病借了好多钱,压力非常大。医保虽可报销一部分,但是具体多少还不清楚。

去年2月,一篇题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显示,在北京,老人感染一场流感就可能拖垮一个在北京拥有一套房子、存款百万的中产家庭。短短一个月内,作者一家被拖得几乎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去年在中国大陆上映、演员徐铮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充分演绎出疾病是如何迅速搾干中国的小康家庭的。电影中有多个经典台词,“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药就在那里,我却买不起!”“我卖药这么多年,发现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4万块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为了买药,房子没了,家人也拖垮了,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假情报泛滥 北京酝酿大检讨

    下一篇: 王岐山对内“自灭威风” 对外喊喊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