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份GDP未达标 中国区域贫富差距恶化
2019-11-08
【看中国讯】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逾三分之一省份迄今没有达到今年经济成长的目标,显示美中贸易战与内部结构性问题持续冲击地方经济,也突显传统贫穷区域受经济逆风的伤害最重;中国经济放缓已造成区域贫富落差更形扩大。

《南华早报》报导,中国东北铁锈带(意指工业落后或衰退地区)省份,经济成长多创下最低记录。

将成长目标设定在6%到6.5%的辽宁省,今年前三季成长率仅5.7%;黑龙江也仅4.3%,低于其设定的逾5%目标;吉林更只有1.8%,远落后其设定的5%至6%目标区间。

其他大幅落后经济成长目标的省份还有山东、海南、广西、陕西及传统贫穷区域西藏与青海,新疆与河北尚未公布相关数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基于整体经济结构性问题,区域贫富落差扩大的趋势是无可避免的,且相关后果将显现在所有经济面向上,包括消费与投资。

美中贸易战打了一年多,中国延宕的结构转型难题阻碍消费,并反过来拖累经济成长,高不可攀的房价就是一例。

此外,中国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到今年九月底,发行的地方债券总额已站上21兆人民币,虽然过去两年中国展开去杠杆行动,锁定表外融资或影子银行,但却切断民营部门的融资,而民营部门占中国经济成长的60%。


(转载自《自由时报》,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经济70年  外贸从零到空前的挑战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3个月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