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形资金大出逃
2019-10-19
【看中国讯】《华尔街日报》报导,人民币近期急贬,去年中以来已贬值10%,引发中国资本外流加剧。国际金融协会(IIF)经济学家Gene Ma分析,中国今年上半年透过“走后门”的资金外流创下最高纪录、达1310亿美元,远高于2015至2016年的上一轮大规模资本外流时期上半年平均的800亿美元。

据《自由时报》报导,北京当局从2016年以来虽透过严格控制对外投资和其他资本流动,成功锁住从正常管道流出资金,但在人民币近期大贬后,资金透过“后门”管道出走的压力骤升;人民币兑美元今年4月底以来贬值近6%,一旦后门拉得更开、官方贸易或投资流入枯竭,中国恐再次被迫抛售大量外汇储备,以避免市场恐慌。

报导指出,中国资金“走后门”外逃加速,反映在中国国际收支(BOP)的“误差与遗漏”项目;该数字代表著主要国际收支帐目(登录了贸易和投资流动)的剩余,即未经记载而以某种方式离开中国的资本。大部分国家该项目相对小,但自2014年人民币结束持续10年升值趋势后,中国该项数字就一直呈现巨大负值,遭质疑是未经记录的资本外流。

这意味著中国先前祭出严格限制资本外流的措施虽有效,仍易受非正式管道资本外流激增的冲击;人民币在今年8月初大幅贬值后,中国尚未公布第三季国际收支数据。

彭博报导,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和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投资人关注人民币中间价设定是否上调,以研判中国是否释出善意,但目前迹象来看弱于市场预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9月外贸数据超预期下滑

    下一篇: 德银行在中国丑行曝光 江泽民等家族受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