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松光吃钙片有效吗?

骨松光吃钙片有效吗?

2019-11-28

文︱蔡淑媛

坊间认为,要防止骨质疏松只要吃钙片就好,但医师澄清,防骨松不能光靠吃钙片,还得配合负重运动及晒太阳,如果已确定骨松,还要接受骨松药物治疗,防骨折。

脊椎外科主任潘建州指出,钙是骨头的主要成分,一般人正常的钙摄取量在1200毫克,多吃无益,以免骨头无法吸收,还会增加罹患肾结石、尿路结石的机率。

但如果接受骨密度检测,发现已经有骨质流失,但还未到骨松标准,可吃钙片及维他命D增加骨质,并且适度晒太阳。

未达骨松 负重运动可存骨本
潘建州表示,因为紫外线能让吃下去的维他命D,变成活性维他命D3,帮助骨头吸收钙质,再加上适当的负重运动,像走路、跑步等,可促使骨头吸收较多的钙质,延缓流失,缺一不可,但要提醒的是,游泳不是负重运动。

但若经检测确定已经骨质疏松了,光吃钙片,效果不好,必须要接受骨松药物治疗,预防骨折。

潘建州提醒民众,防骨松,应做骨密度检查,以作为是否要补充钙质或接受药物治疗的依据。

正常比值为-1以上;-1以下,要小心骨质流失中;-2.5以下,则定义为骨质疏松。因此-1到-2.5之间,可服钙片、维他命D,配合负重运动及晒太阳,减缓骨质流失,但-2.5以下只服用钙片,通常效果不佳,必须再服用治疗骨松药物。

保骨本的四大原则
潘建州强调,摄取钙质、维他命D,以及运动、晒太阳,是保骨本的四大原则,缺一不可。

平常也可以从食物中摄取钙质,例如:牛奶、小鱼干、绿色蔬菜、黑芝麻及豆腐;含有维他命D的食物,有:蛋黄、鲑鱼、鳕鱼等深海鱼;再加上晒太阳,像夏天正午的日照,曝露出脸和两手,晒个约15分钟,足够一天的量;同时可结合“运动333”,一周至少出门运动3次,每周至少30分钟,露出头、手。

潘建州提醒,骨质疏松没有症状,通常等到骨折才知道,曾遇过病人感冒咳嗽,咳几下竟骨折了,因此如果出现走路跌倒就骨折,或是压迫性骨折、髋部骨折,就要特别注意;通常女性停经后,男性50岁以上,骨质流失会加快,建议做骨松检查,一旦确诊,就要好好治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