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以“藏”为原则

冬季养生 以“藏”为原则

2019-11-15

文︱刘明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依据中医的养生观点来看,冬季寒冷,万物收藏,人的生活作息也要顺应大自然四季变化来调整,才能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

《黄帝内经·素问·四时调神大论》有云:“故四时养生者,万物之终始也,生之本也,逆之则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如果违反了大自然的法则,就容易引起疾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就在于“藏”。作息上应当“早睡晚起”,早点处理好一天的事情,然后上床就寝,不要熬夜。早晨如有外出活动的习惯,也应该避开清晨低温的时段,最好等太阳出来,阳气生发以后再出门。可以选择和缓的活动,例如:气功、健康操或轻度的有氧运动,不宜过度剧烈,尤其忌讳全身大汗淋漓,招致风寒。

早晚气温低,保暖工作更是重要,特别是家中的年长者需要小心看护,适时提醒添加衣物、帽子、围巾、手套等御寒物品,尤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冬季是许多慢性疾病高发期。

情绪方面要维持平稳的心情,不宜有太大的情绪起伏变化,例如:过度紧张、焦虑、兴奋、激动等,都容易引起不良的刺激作用,应尽快让心情恢复平静。

“养肾”是冬季养生的一个重点,饮食原则由于“肾主咸,心主苦”,故应“少食咸,多食苦”,因咸多会助渗水,抑制心阳气,苦多则助心阳,可保暖。建议多吃牛肉、鹅肉、羊肉、核桃、莲藕、甘薯、南瓜、蛋、虾、牛奶、豆类、香菇、土豆、花椰菜、甘蓝菜、白萝葡、红萝葡,以及补肾的黑色食物,如:黑豆、海藻、黑木耳、黑芝麻等。

至于“进补”,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建议先做简单判断或询问中医师,了解自己的体质再进补,以免造成不良的副作用。

温补药膳,例如:常见的姜母鸭、八珍汤、药炖排骨、十全大补汤、当归羊肉汤等,可以祛寒、补充能量。但是现在营养过剩、热性体质的人增多,就不适合选用这些药膳,适合以不易上火的平补药膳,例如:四神汤、四君子汤等,来健胃补脾。

另外,可以多加强合谷、太冲、涌泉、三阴交、足三里、太溪等穴位的按摩,温暖全身阳气,增强免疫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